永兴板梁:青砖黑瓦诉沧桑 寻幽古韵遗梦

作者:康蒙 潘梁平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20 14:13:58
分享

永兴板梁:青砖黑瓦诉沧桑 寻幽古韵遗梦

板梁古村全景

华声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康蒙 潘梁平 摄影童迪)走进板梁古村,正逢阳光明媚。周遭很安静,偶闻几声犬吠,随一条石板路蜿蜒而上,曲径通幽,一行人在青砖黑瓦的龙泉古庙前停下,忍不住伸手感受岁月的年轮。

12月16日上午,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各市州网信(宣、管)办联合承办的寻找“最美湖乡”网络行活动来到郴州永兴县板梁村。

永兴板梁:青砖黑瓦诉沧桑 寻幽古韵遗梦

板梁村中一景

历史底蕴厚重,传奇故事多

目的地距离永兴县城出发不到一个小时的行程,一下车,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记者们就被村口的小桥流水所吸引,情不自禁的上前咔擦拍照几张。

板梁古村经历六百年历史沧桑,从宋末元初第一人在这里落脚,板梁古村就开始跳起了她的生命之舞。板梁人杰地灵,是当地刘姓的主要开源地之一,据族谱记载,从板梁迁徙开发的刘姓村庄有400多个,约八万多人。在历朝为官者数百人,历史底蕴厚重,传奇故事多多。开国大将黄克诚从板梁暴动走向革命道路。

古村奉行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至今仍保留着连绵成片的湘南明清古民居建筑360多栋。月如梭、山水依旧,那些饱经风霜、灵秀的古民居历经洗礼,却风采依旧。街巷中青石板延绵千米,青砖灰瓦掩映在自然山水中,古民居、古祠堂、清泉、半月塘、晒谷坪、古驿道、自然田园等有机排序,构建出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色环境。

永兴板梁:青砖黑瓦诉沧桑 寻幽古韵遗梦

接龙桥

九块天然大石板 一头连湘北一头通粤桂

跨溪进村是一座三孔九板跨度20米的石板桥,该桥名曰接龙桥。传说是将已走失的龙气接回来。全桥是九块5米多长、60分公宽的天然整块大青石铺就,从青石板上的凹痕可见历史的久远。据50岁以上老人讲以前桥下水很深,他们当年曾从桥面跳水嬉戏。

接龙桥的桥面铺着九块天然大石板,从这里开始,这条青石板的古驿道一头连着湘北,一头通往粤桂,更与村里长达十余里的棋盘石街相连,几百年前能够这样大气魄铺路架桥的乡村想必不多。板梁上中下三片民居沿着板溪一字排开,远看像与村后的象岭已融为一体,真是古塔古桥傍民居,远山近水依田园。

永兴板梁:青砖黑瓦诉沧桑 寻幽古韵遗梦

望夫楼

板梁男人外出经商多 妻子家中牵挂

沿着石板小路一直往上走,“望夫楼”三个大字赫然显立,在这小楼里可望穿河溪和官道尽头。站在“望夫楼”上,一行媒体记者中,有未婚女士还打趣到,能否望到她未来的丈夫。

“望夫楼”并非寺庙那般许愿之处。据了解,板梁乃商埠之地,男子们多乘船顺溪水外出经商。上去广东,下到长沙、江汉、江浙,夫去少则月余,多则数月难归。商途遥远,风险难料,妇女们在家日夜担心,牵爱有加,遂早去龙泉寺烧香祈祷,暮上崖头注目观望,风雨无阻。

久而久之,村民们都把崖头叫望夫台。说来也怪,商人们在家妻牵挂下都能平安归来,财源广进。为了感谢家妻们的牵挂之情,也为望夫妇女们遮阴挡雨,众商贾集资在望夫台盖了一栋塔形带平台的楼台,取名“望夫楼”。楼前那副“相思一望中,幽梦三千里”对联道出了村里妇女们对夫君的离仇恨别和深深牵挂。

永兴板梁:青砖黑瓦诉沧桑 寻幽古韵遗梦

石头里长出的神树

神龟、神树、神泉、神木,板梁四神

板梁还有四神,神龟、神树、神泉,还有神木。明朝永乐年间,承事郎刘润公返乡建古厅,当厅堂建筑即将完工张灯结彩准备上梁时,竟然不见了横梁!正忙乱之际,村民发现村前河溪漂来一块木板,工匠捞来一量,尺寸正好与屋梁相合,良辰吉时已到,工匠即以此板代梁,后人就把村叫板梁了,一直沿用到今。

神龟则是山坡上一块足有数吨重的天然巨石,状似龟山,占据着全村最好的方位,似乎有保护神的意思。

神树是一棵长在山石上的千年古树,这树没皮,却很茂盛,因为远看像大树坐在莲花上,当地人就叫莲花坐石金叶树。

村里古泉很多,有什么双龙泉、韵泉、雷公泉等,有意思的是村民将出水口分别砌成了十个方形井口,每个井口又分为饮水、用水、玩水三格来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