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出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12:56:51
分享

7月19日,“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新闻发布会在银川召开,并公布《“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将进一步在民生、产业、人才、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多领域深入协作,助推宁夏实施脱贫富民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福建对口帮扶宁夏20年来,双方建立了“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扶贫协作机制。福建先后援建宁夏公路385公里,修建高标准梯田22.9万亩,建设闽宁镇等生态移民示范乡镇和140个闽宁示范村,修建了一大批水利水保、农村电网、道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近60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同时选派挂职干部、教师医生、科技人员等各类人才支援和支持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生产生活设施,带动当地民生改善,截至2015年底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5亿元,资助贫困学生9万多名,还建设了一批儿童福利院、体育馆等社会福利项目和文化体育设施。

《规划》主要阐明“十三五”时期闽宁扶贫协作的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突出目标与问题导向。以宁夏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为目标,围绕有效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出干预措施和建设项目;突出协作共赢,将福建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和宁夏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相结合,在互利共赢中实现扶贫开发目标,是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共同推进扶贫协作工作的行动指南。

《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将突出民生为先,引导援宁资金主要用于西海固等地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收致富。通过劳务协作安排15万宁夏贫困人口到福建就业,组织在宁闽企吸纳8万宁夏贫困人口就业。集中力量解决贫困人口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方面突出困难,并着力改善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注重引导福建资本到宁夏投资发展特色农业和加工制造业,加快推进旅游业、电子商务、对外贸易与投资等领域合作,重点推进西吉县、隆德县、盐池县、闽宁镇的闽宁产业园和村级“扶贫车间”建设,推动两省区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

此外,"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还将创新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结对帮扶机制,推动两省区各3所高等院校、28所职业院校和19家医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其中闽宁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将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两省区兜底式招收宁夏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优质中职教育。(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