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将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09:51:32
分享

7月19日,记者在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银川市即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车辆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行人对礼让车辆点赞、行人不闯红灯、行人快速通行斑马线”的文明交通习惯,全面提升市民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营造“文明、礼让、温馨、和谐”的良好交通氛围。

该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目标是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有效减少,城市主要路口、路段机动车礼让行人遵章率至2017年年底达到50%、2018年3月份达到70%、2018年8月份达到90%以上,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整治行动,从而达到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事件大幅下降,“以人为本”、“礼让行人”的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

整治行动倡导各级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开展文明礼让示范实践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教练车、私家车等带头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遵守 “321”礼让行人操作法,即:看到行人,30米外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减到15公里/小时,脚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内,必须停车。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全社会车辆文明礼让斑马线,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气。

在文明交通执法管理层面,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路口、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的管控,严格对不按规定文明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查处,在加强电子监控抓拍力度的同时,加强人工手动抓拍。有关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0处自动抓拍电子设备,55个具备条件的路口安排人员,对不礼让行人事件进行实时手动抓拍,审核后录入系统进行处罚,对违章者罚款100元并记3分。

整治行动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纳入文明单位负面清单,纳入年度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对有违反“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被通报个人的所在单位进行扣分并通报。银川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出现车辆不礼让斑马线、闯红灯现象被通报的,年内将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对当事人所在党组织在党建目标工作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公交车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依据交警分局抄告单,在星级评定中取消驾驶员“安全星”称号,扣除180元,并在驾驶员综合考核标准中规定每次扣3分,累计扣分达到15分,下岗学习7天;累计扣分达到30分,下岗学习15天。出租车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依据交警分局抄告单,在星级评定中取消驾驶员“守法星”称号,年底车辆不予受理评定“先锋的士”称号。对违反“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达到3次以上的车辆所有人纳入诚信体系“黑名单”,同时在办理相关业务时进行限制。

此次行动还将组织各级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文明交通志愿者上路协管斑马线,对车辆不按规定文明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行人在斑马线不快速通行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鼓励市民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借助新闻媒体及手机APP平台进行曝光,形成全社会人人关注文明交通的舆论氛围。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银川市还成立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责任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活动开展不及时、不到位、成效不显著的相关单位及部门进行通报。相关责任单位要及时进行信息汇总上报,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长效机制,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畅通、高效的文明交通环境。(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