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企成绩单陆续出炉 混改重组将密集落地

作者:王璐 胡旭 来源:新华网
2017-07-18 08:16:59
分享

近期,地方国企上半年成绩单陆续出炉,在利润等各项指标向好的同时,改革“施工图”也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备战“期末考”的各项工作也已经展开,下半年混改和重组将密集落地,国企改革迎来催化期。

7月1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经验交流暨半年经济分析会上了解到,截至6月底,该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9975.5亿元、同比增长18.6%,所有者权益16479.2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营业收入2984.8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总额210.8亿元、同比增长16.6%。

7月16日,河南也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全省省管企业共实现盈利53.5亿元。其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三大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全部实现盈利。

湖南的成绩更加亮眼,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上半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3.3%,高于全年目标(增长10%)约13.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9%,高于全年目标(增长10%)499个百分点。

这一切与改革不无关系。四川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在分析会上介绍说,今年上半年该省推动出台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实施意见、员工持股试点意见等5个改革文件,构建了“1+25”国企改革政策制度体系。各市州也新出台了一系列改革配套文件。

在改革政策和制度更加完善配套的同时,一些重点领域改革也在推进。其中,能投集团、川航集团、川商投等5户省属试点企业已经完成方案制定,省属一级以下法人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51%;沱牌舍得集团引入天洋集团完成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自贡银行引进华西能源公司等民营资本。

徐进表示,省属企业要以全年“3个10%”的奋斗目标任务为统领,全力做好下半年稳增长工作。同时,坚定不移抓改革,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包括有序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5户企业混合所有制试点工作,选择5-10户国有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其他地方国企混改和重组也将进入密集落地期。今年下半年,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将以“三煤一钢”为重点,全面提速产权多元化改革,年底前50%以上的竞争类省管企业在集团公司层面实现股权多元化。山西此前也出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支持国企集团公司加大与中央企业、省外企业交叉持股力度,支持国企接受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天津41家天津市属集团推出了194个混改招商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由国家发改委参与落实的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任务,目前已开展两批试点。而第三批试点进一步扩大了范围及提高覆盖面,地方国企被首次纳入混改试点范围,油气和军工等领域将成重点。

“从每年国企改革的推进节奏来看,上半年重在计划,下半年重在落实。因此,7月是混改试点名单公布的重要时间窗口。”华泰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下半年国企改革将迎来密集催化期。资产注入、兼并重组、“腾壳”等资本运作,固然为二级市场所追捧,但充其量只是国企改革的手段而非目的,国资改革的目的一定是改善国企经营效率,评价国企改革的标准也应如此。(记者 王璐 胡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