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北京警方侦破入侵家庭摄像头案,抓获网络黑客

作者:卢国强 来源:新华社
2017-07-14 19:24:00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卢国强)记者14日从北京警方了解到,经过19天的侦查,警方破获一起网上传播家庭摄像头破解软件案,抓获涉案人员24名。

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18日有媒体报道,有人在QQ群中兜售远程控制家庭摄像头的破解软件,有大量人员非法购买后利用摄像头偷窥,严重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北京警方立即成立包括网安等多警种的专案组展开调查。

警方调查发现,这种案件为新型网络黑客犯罪,目前尚无司法案例可供借鉴、遵循。为全面查清案情,民警走访多家摄像头安全厂商,并对部分品牌摄像头进行侦查实验,了解破解摄像头密码的软件操作原理。

在多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专案组掌握涉案QQ群组及号码5000余个,不法人员在媒体报道后解散大部分群组,给案件侦破带来较大困难。网安部门利用技术优势,最终锁定党某某等出售破解软件的嫌疑人6名,并掌握赵某某在内的18名购买破解软件后非法入侵他人家庭监控系统的人员。7月5日,警方展开抓捕行动,截至7日早晨,24名在京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获。

据党某某交代,他于今年6月听说破解网络摄像头密码可以偷窥他人隐私后,非法获取某品牌摄像头破解软件,利用黑客手段破解网络摄像头IP后在QQ群中出售。目前,党某某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刑事拘留。

购买人员赵某某交代,他是今年3月发现有关破解网络摄像头IP的QQ群组,出于好奇加入并向群管理员购买扫描破解软件后,成功破解出100余个摄像头的IP,并观看、保存了摄像头拍摄内容。赵某某因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