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木林湘巴藏戏

作者:火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4 17:20:36
分享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木林湘巴藏戏

在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的多角乡娘木村山下一块草坪上演出了著名剧目《赤美更登》中的一段。火炎 摄

中国日报7月14日电(记者 火炎)2017年7月14日,记者来到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的多角乡娘木村,采访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木林湘巴藏戏。

南木林湘巴藏戏属于蓝面具藏戏四大流派之一,由藏戏创始人唐东杰布创立,南木林湘巴藏戏以其唱腔嘹亮,声调圆润浑厚,高亢有力,在湘江河流域广为流传,其著名曲目有:《文成公主》、《赤美更登》、《朗萨雯波》等。

南木林湘巴藏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进行了改进,融众家声腔特长,吸收了湘河两岸民间歌舞艺术和湘巴噶举派祭祀仪式的部分风格,从而形成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演唱风格,唱腔高亢嘹亮,粗犷豪放,表现手法细腻。

“南木林湘巴藏戏”国家级传承人次仁多吉组织了十多名村里的演员,在山下一块草坪上演出了著名剧目《赤美更登》中的一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