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锤炼特战尖兵

作者:陈丽平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7-14 13:46:00

草地精神永不忘,理想信念记心间。

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诞生于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参加大小战役战斗350多次,形成了“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的“草地党支部”精神,走出了王树声、李德生、许世友等30位共和国将军和一大批功臣模范,被红四方面军、八路军政治部分别授予“支部是连队堡垒”“模范党支部”荣誉称号,2006年被原南京军区授予“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党支部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努力锻造铁心向党、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锤炼能打胜仗的特战尖兵,连年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标兵”。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2次、三等功15次,党支部4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7次被表彰为“军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被陆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七一”前夕,记者走进第71集团军某旅红三连“草地党支部”,近距离感触到党支部带领官兵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不忘初心砥砺前进、锻造特战刀锋的赤胆忠诚和热血担当。

特战“火凤凰”浴火重生

2015年年底,在一次“谁是终极英雄”年度最佳个人风采奖评选中,三连“军中霸王花”马严技压群雄,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女兵。

入伍前,马严比较叛逆,逃学旷课是家常便饭,在父母老师眼中是无可救药的“杀马特”。曾是军人的父亲对她说:“你去部队好好锻炼。”马严不以为然地说:“那我就看看部队能把我改造成什么样。”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次教育活动中,习主席的这句话对马严的心灵产生极大触动。她暗自发誓,我一定要成为三连最优秀的士兵,绝不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和悔恨。

武装越野跑不动时,马严一次次狠咬手臂坚持到终点;攀登训练,她手上老茧摞着老茧、伤疤摞着伤疤;伞降实跳前,她嘴里说不怕,悄悄地上了四五次厕所,还是两眼一闭跳出舱门……

一年后,马严被集团军评为“特等狙击手”“优秀教练员”,特战“火凤凰”名至实归。看到电视中女儿的精彩表现,马严父母喜极而泣:“以前,这孩子可不让我们省心,到部队没几年像变了个人似的,还是部队改造人啊!”

面对改革大考,三连官兵的选择一如从前。今年5月,连队一些官兵面临分流、转岗和退役等考验,党支部在连队叫响旅“勇于献身的好连长”傅永先的三句话:“谁家没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走留是组织上的事,自己瞎操什么心;职务上不去,工作要上去。”大家主动与前辈风范对照,听令而行,人人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特种兵就是特别有种的兵”

2016年7月的一个夜晚,三连官兵乘坐槽道舟直抵岛礁,展开野外生存训练。三天四夜,每人仅有一块压缩饼干充饥,仅有一壶水解渴。

第一天晚上破袭行动时,班长孙希峰主动请缨,带领两名战士抵近“敌”前沿阵地侦察破袭。穿越水沟时,孙希峰的大腿被一根树枝刺伤,鲜血直流。他简单作了包扎,又忍着剧痛继续前行,和队友协同将对方两名哨兵“击毙”,并成功端掉“敌”指挥所。

这仅仅是野外生存的开始,更艰难的考验还在后面。挖野菜、啃树皮、吃海草、喝雨露……连队官兵不仅要忍受饥饿,还要战胜疲劳、昼伏夜出,完成渗透侦察、乘舟射击、潜水泅渡等高强度训练科目。

连长李玉波参加委内瑞拉特种作战集训,凭着强烈的荣誉意识和过硬的血性胆气,出色完成崖壁跳水、敌火下运动等上百个险难课目,成为第29个把名字刻到猎人学校荣誉墙上的中国军人。

班长宋勇帅入伍11年,11次参加各级特种兵“猎人”集训。每次集训,他用近乎苛刻的标准练习狙击技能,每天用针扎米粒练眼力,枪身悬挂砖头练臂力,枪管立弹壳练定力,一练就是好几个钟头。他熟练掌握20多项特战技能,精通10多种武器操作,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在三连采访,记者听到连队官兵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特种兵就是特别有种的兵”。一直以来,连队党支部注重在困境、险境、绝境中摔打官兵,培植战胜一切困难的虎气、藐视一切对手的霸气、压倒一切敌人的杀气。

近年来,连队先后出色完成各类对抗演习等重大任务6次,次次打头阵、当先锋。在集团军以上组织的各类比武考核中,先后夺得17项总分第一、39个单项第一。

3年来无一破规矩闯“红线”

“你虽然来连队不长,但把新战士的名字叫错了,这很不应该。”

“你上次查铺查哨手机没有静音,影响了大家休息。”

“你为了准备授课比赛,连续三天都没有随队跟训。”

……

谈起两年前那次挨批的事,指导员缪中至今心有余悸。那时,他刚从机关到三连任指导员,第一次参加民主生活会,由于到连队时间短,他感到自己没什么“把柄”,自我批评轻描淡写,没想到遭到了支委们疾风暴雨式的“炮轰”。

一上任就挨批,缪中有些委屈,心里直犯嘀咕:是不是想给我这个“新官”来个下马威?后来,他翻看以往的支部会议记录发现,三连历任支部书记、副书记挨批是常事,红脸、出汗更是屡见不鲜。

缪中告诉记者,那次会后,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对照支委给他提出的意见,一条一条梳理反思,从思想根子上查找出执行纪律不注意细节、密切联系群众不够、把个人名利看得太重等问题根源,逐条制订整改措施,提交到党支部,大家认可后才过关。

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是三连雷打不动坚持的一项制度。连史馆内,陈列着680多封党员思想汇报信,这些都是外出集训、休假、住院甚至是退伍党员写给党支部的。1970年,老连长顾仁志远赴坦桑尼亚担任军事观察员,他定期给党支部汇报思想,转业后依旧如此,这一坚持就是47年。

“在三连入党不易,做一名合格党员更难。”指导员缪中告诉记者,丈量党员的尺子就是要长一截。

好风气是三连的“软黄金”。党支部始终做到敏感问题依规办,对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全程公开不搞暗箱操作、注重公论不搞迁就照顾、集体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他们区分主官、干部、骨干等不同层次和岗位,梳理出43个廉政风险点,扎紧“篱笆墙”。

3年来,三连选晋士官33人、考学提干8人、发展党员12人、选送学兵19人,无一破规矩闯“红线”。

转变思维提升训练效益

那年深秋,求胜的心情,在“红三连”官兵胸腔中熊熊燃烧,他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一场红蓝对抗演练。这是连队转型后第一次“亮剑”。

“出发!”凌晨3时,班长纪强带领侦察破袭分队冒雨向蓝军阵地挺进。一路上,大家穿丛林、涉急流,突破重重关卡。

正当他们接近蓝军指挥所时意外暴露,顿时山谷里枪声大作、硝烟四起。“一起冲上去,端掉蓝军的指挥所!”纪强急红了眼,带领分队猛打猛冲,与蓝军展开激烈对抗,终因寡不敌众,全军覆没。

“为什么不定位指挥所,请求上级火力支援?”“怎能用‘攻山头’的办法执行特战任务?”演练复盘时,面对导演组的质问,“老步兵”纪强哑口无言。

一场败局,在连队刮起了头脑风暴。“不是穿上特战服就是特战队员了,必须把步兵的思维转变为特战的理念。”“信息时代的特种兵,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敢死队’‘大刀队’,必须向联合型、智能型转变。”连队党支部连夜开会分析原因,围绕“特”在哪里、“战”在何处、“转”向何方苦苦思索,探寻答案。

一支骨子里打着步兵烙印的连队,涅槃重生谈何容易?回忆起刚转型起步时的情景,三连前任连长潜正说:“习惯思维就像一张无形的网,羁绊了我们转型的步伐。”

转型刚开始,他们就碰到了伞降训练这块硬骨头。伞降,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前年,三连主动请缨承担旅里的伞降试训攻关任务。训练之初,大家心里都没底,普遍存在畏难情绪。连队党支部第一时间梳理出伞降最关键的是叠伞技能、最危险的是离机动作、最考验的是空中操作、最脆弱的是心理素质,支委成员人人承担试训课题,带领官兵一次次练习动作技巧,反复揣摩着陆要领。

两个月后,天空湛蓝。“黄灯亮准备,绿灯亮,跳!跳!跳!”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潜正率党员突击队依次跃出舱门,其他官兵紧随其后,从800米空中一跃而下。顷刻间,蓝天下绽放出朵朵伞花,依次安全着陆,连队首跳圆满成功。

转型之路充满艰辛,任重道远,“红三连”党支部发挥攻坚克难的堡垒作用,带领连队官兵多次作为特战力量参与演习,成功完成侦察、斩首等特战行动,屡建奇功,充分展示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特战风采。

言论

坚定看齐追随 坚决维护核心

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是一个历史厚重、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红军连队。“红三连”党支部的事迹经验,回答了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重大时代课题,为加快陆军转型建设凝聚强大力量、推动强军目标落地生根树立了样板,提供了借鉴。

学习“红三连”党支部事迹经验,靠思想引领深植“听党话、跟着走”的忠诚因子;用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滋养官兵,不断铸牢“四个意识”,始终做到坚定看齐追随、坚决维护核心。

学习“红三连”党支部事迹经验,就要像他们那样扭住战备训练谋发展,让党支部成为战斗力建设的倍增器,在思战谋战练战中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发扬“能攻能守、愈战愈强”的优良传统,盯着转型抢占先机,瞄准实战锤炼必杀绝技,在攻坚克难中锻造强军先锋。

学习“红三连”党支部事迹经验,就要像他们那样落实组织生活一以贯之、落实规定一丝不苟、批评帮助一针见血、苗头小事一抓到底,点滴细微处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运用思想的力量、组织的力量、制度的力量、榜样的力量管党员管干部,靠纪律规矩塑形立样;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让党支部成为值得信赖的靠山,真正做到“战士问题不出班排、党员问题不出小组、干部问题不出支部”。

学习“红三连”党支部事迹经验,就要像他们那样,引导党员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四个合格”,感召官兵投身部队建设转型发展;始终把攻坚克难、甘于奉献作为党员特权,支部正副书记带头参训参考,险难课目先练、组训任教先过、比武考核先上;始终用放大镜查不足,拿显微镜查苗头,引导党员严格自律,立起好样子,树立好形象,真正成为改革强军的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