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阿拉套山下偶遇察哈尔人家乔迁

作者:王晶晶 马少宾 来源:天山网
2017-07-10 15:51:07
分享
 
 

在新疆阿拉套山下偶遇察哈尔人家乔迁

村民加特苏路家,正在举行乔迁仪式。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马少宾摄影报道)7月9日,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35岁的村民加特苏路家正在举行盛大的“宇日克越热纳”(蒙古族乔迁仪式),蓝色哈达系在帐篷中间的支架上,客人把祝贺他们家乔迁之喜的礼金层层叠叠地绑在哈达上。

十里八乡的亲朋好友都赶来祝贺,十几个年龄从十岁到五十岁不等的村民们,组成了临时的乐队,用江格尔弹唱欢迎前来道贺的客人。

2017年“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成员被弹唱声吸引进这个农家小院,一进帐篷,就接到一位长者递上来的一块羊肉,前来道贺的人们都会被主家这样款待。

明格陶勒哈村位于博乐市小营盘镇镇区以北28公里处,1764年西迁的蒙古察哈尔英雄在这里落足,同雄伟的“边陲卫士”阿拉套山一同守卫祖国,守卫边疆。

加特苏路和他的妻子都是察哈尔人的后代。“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新的安居富民房,除了住人,通过政府补贴,我们还在院子里支了两顶帐篷,搞农家乐。”加特苏路说,他们家山上有200只羊,他当护边员每个月有2000元工资,他粗略估计了一下,今后加上牧家乐的收入,每个月可以收入4000元钱。

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村民们收入的增加,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和优越的地理条件,该村距离哈日图热格国家森林公园景区2公里,距离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4公里。相对于博乐的其他景区项目处于博乐市半小时经济圈内,是发展近郊旅游的优良距离。

而博乐市六个乡镇场也都看重了这里的地理优势,博乐市旅游局在明格陶勒哈村搞起了旅游商品展销会,往来这里的游客,从原本只是吃个牧家乐就走,变成了可以在固定的展销会现场购买当地绿色有机农产品,真空包装的胡辣羊蹄常常被被抢购一空,奶香浓郁的冰淇淋前总是排起长队,营养丰富的奶制品更成为了大家争相购买的明星产品。

为纪念先辈、牢记稳固边疆的使命,传承和发扬优秀的文化传统,博乐市各乡镇场都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打造集旅游、购物、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特色民俗乡村旅游综合体,目前该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经纳入到了博州“十三五”期间旅游发展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