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微权力” 严查“微腐败”——肃平凉市崆峒区花所乡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14:32:11
分享

如何保证农村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崆峒区花所乡通过规范“小微权力”,建立工作机制,有效防止了“微腐败”发生。

侵害农民利益的“苍蝇式”腐败怎么防?“小官贪腐”如何避免? 从今年开始,崆峒区花所乡全面推行“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 对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的权力进行界定,把小微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防止了“微腐败”。

用权有了“度量尺”。花所乡信河村村民王文贤有空就到村上的公示栏瞧瞧,这两天,村上又公布了新调整的低保户名单。说实话,对这个名单,王文贤真是没啥意见。虽然去年年底自己还是低保户,5口人享受国家的照顾。但这回新调整的,情况明显要比自己差。“现在的低保户,都是大家选出来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我从心里服气。” 王文贤告诉记者。

“权力是一把度量尺,有权也不能任性。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就是要给村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信河村党支部书记柳国强感慨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崆峒区花所乡纪委梳理归纳了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社会保障救助、脱贫攻坚5大类和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公益性项目建设及建档立卡户的进退评定等28小项的“小微权力”清单,还对全乡9个行政村34名村干部的近亲属进行了摸底统计造册,使村干部手中的权力首次有了明确“边界”,村民和上级监督有了依据,督促村干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执纪有了“流程图”。“以前办事没头绪,来回瞎跑,事情没办成,时间浪费了不少,难免对村干部有意见,现在好了,服务流程一目了然,办事省时更省心。”花所乡信河村村民朱功告诉记者。

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关键在于编制好权力运行的“流程图”。花所乡纪委针对群众关心的人、事、权提出监督措施29个,关注的过程、质量、结果提出监督措施31个,共设置风险监控点60个,并根据“小微权力”运行步骤串联绘制了风险监控示意图,既便于村干部、群众“看图办事、照单操作”,也便于乡纪委、村监会开展监督。

在此基础上,花所乡纪委还定期组织对村干部开展集体约谈、警示教育,对“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实行“一案双查”,确保“阳光亮权、依规行权”,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延伸到“小微权力”运行的全过程。

“流程图重点突出,对工作的关键环节都作了标注,让我们能一图读懂,在执纪监督过程中少走弯路,防止跑偏。”花所乡党委书记刘效辉告诉记者。

问责有了“杀手锏”。“2016年5月中旬,在市委巡查花所乡低保工作过程中,查出周柳村村民周世祥违规享受低保的问题。经2016年8月25日乡党委会研究决定,对周柳村党支部书记冯军强、村委会主任陈子豪进行了通报批评……” 这是记者在花所乡纪检监察室一份通报中看到的内容。

针对在“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村干部优亲厚友、违规操作等不按清单履职、不按流程办事的相关问题,花所乡从“被动查”向“主动防”转变,制定出台了《村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备案制度》,修订完善了《村干部管理办法》和《村级集体经济和财务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花所乡根据《问责条例》及《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对违反“小微权力”运行相关规定的行为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开展约谈75人次,免去党支部书记1人,调整任用2人,在去年全区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巡察工作中为“零问题”乡镇。

“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必须进一步往‘实’里干,往‘深’里推,往‘常’里做,往‘长’里抓,既让基层干部省心清白,又让老百姓放心明白。”崆峒区纪委负责人如是说。(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