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公安厅出台《宁夏2016年网络安全保护状况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08:39:23
分享

7月5日,记者从宁夏网络安全保护状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全面总结回顾2016年宁夏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宁夏回族自治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宁夏公安厅(宁夏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并出台了《宁夏2016年网络安全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的出台将为宁夏全区网络安全建设、治理和监管提供理论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持。

据介绍,《白皮书》系地方首次编制区域性、综合性网络安全权威指导文件。全文共5章6万余字,分别从国家在网络安全保护方面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2016年宁夏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对网络安全的新要求、2016年宁夏网络建设运营单位和网络安全监管部门对重点网络的安全保护状况分析以及进一步加强宁夏网络安全保护工作的对策建议等5个方面,基于2万余条网络安全技术防护措施和安全管理制度的等级保护测评数据,及2015年至2016年全区公安机关对331个网络安全建设、运营、使用单位,累计2300余套信息系统、网站执法检查发现的5000余个安全问题、风险,以及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合规性要求上,进行了全面、深入、科学的调研、对比、分析和论证,从主观、客观和技术层面,有效的阐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网络安全保护的现状、有效性以及与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的差距,提出了9条加强宁夏网络安全保护工作的具体建议,既有网络安全建设、防护的具体技术措施,又有全局性网络安全治理、监管的理论指导意见,具备一定的技术针对性、理论指导性和操作的可执行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已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公安机关作为主要执法主体之一,将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监管,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预警,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管理,网络违法犯罪打击整治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要求,宁夏公安机关推出4项网络安全便民利企措施列入《宁夏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30项措施》,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目的,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此次公安机关编制《白皮书》是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宁夏公安厅创新改革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对全力保障宁夏全区重点网络、信息系统和网站安全平稳运行,深入推动网络社会现实化管理,有效保护公民个人信息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对服务宁夏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协调发展、社会安全稳定、经济社会繁荣具有一定的促进意义。(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