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见网友拿回一百万系谣言 配图实为旧闻拼凑

来源:新华网
2017-07-06 08:20:55
分享

7月5日,一则“12岁女孩偷走家长一千块钱去见网友,回来时身上多了一百万”的文章在网上热传。随后,江苏网警等多个警方账号均发文表示,该消息为谣言,文章配图里女孩的照片实为6月大连金州一名12岁走失女孩的照片,而另外一张男子蹲地上摆现金的图片,实际上是上海警方查获的一起制假售假案件的现场照片。对此,较早在微博上发布这则消息的网友发文称,对自己的疏忽表示歉意。

12岁女孩见网友后身上多了一百万?

“12岁女孩偷走家长一千块钱去见网友,回来时身上多了一百万”。7月5日,这则文章称,当地一名12岁的小学女孩在网上认识一名自称当董事长的男网友,并约好在省城见面,女孩怕父母担心,于是偷拿了一千块钱独自去了省城。两人见面后,小女孩谈到自己这次出来让家里很担心,男网友一听,当场拿出一百万让小女孩回家的时候带上,“为的就是告诉小女孩的父母自己是个好人”。

这篇文章的截图被一位拥有两百多万粉丝、网名叫“杀马特强子”的网友发到了微博上,随后该微博的评论数超过1万,转发量超过2万,不少“大V”还对此进行了转发。

7月5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打开手机QQ应用,在兴趣部落里找到了这篇题为《12岁女孩偷走家长一千块钱去见网友,回来时身上多了一百万》的文章,文章发布于7月4日11时53分。文章内容与网友“杀马特强子”在微博上发的文章截图中的内容一致,阅读量达到40多万,评论数和点赞数都已过千。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文章内有三张配图,一张为一名女孩的照片,但照片上打了马赛克,一张为聊天截图,还有一张为一名男子蹲在地上摆着成捆的现金。但作者在这三张图下标注了“示意图”三个字。

多个警方官微发文称该消息为谣言

对于这篇文章消息,多数网友表示“惊讶”,也有网友质疑文章的真实性。7月5日下午,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江苏网警”、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等多个警方微博账号均发文表示,该消息为谣言。江苏网警表示,文字方面,只有QQ部落里的一条帖子,无准确时间、地点,更无任何可信来源佐证。此外,配图也有问题:公开报道显示,文章配图里的女孩是今年6月21日在大连金州走失的一名12岁女孩,而另一张男子摆钱的照片则是2015年4月,上海警方查获的一起制假售假案件收缴现场。江苏网警还表示,有网友测算过,一百万现金重约11.5公斤,体积约0.0107立方米。

对此,有网友称,用走失女孩的照片作为配图着实不妥,且文章内容造假,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最早发布女孩走失消息的大连金州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配图里的女孩在走失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就已找到。

较早发布该消息的网友发文致歉

5日上午11时许,网友“杀马特强子”更新了一则微博。微博称, 因个人疏忽对内容真实性审核不够严格,发出了“12岁女孩偷走家长一千块钱去见网友,回来时身上多了一百万”的文章截图微博。其表示,经网友指出“女孩在见网友后带回一百万”是假新闻后,为了防止谣言继续扩散造成不良影响,其删除了这则微博。 “杀马特强子”表示,再次对自己的疏忽表示歉意,并称:“作为一个博主今后发博也需小心谨慎,不传谣,不造谣。”

对此,平安武汉等警方账号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存活的营销号们,改正造谣传谣、炒作不正之风的习惯”。(记者 黄筱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