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橘子洲16人的70小时:没衣服换 只能吃方便面

作者:黄筱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04 09:39:03
分享

橘子洲景区遭洪水“穿洲” 800余人撤离留下16名工作人员坚守

“孤岛”橘子洲 16人的70小时

孤岛橘子洲16人的70小时:没衣服换 只能吃方便面

留守橘子洲上的工作人员用橡皮艇运送物资

7月3日,长沙的上空飘满了大朵白云,衬托着高楼,让整座城市格外好看。

飞机降落长沙机场前,从空中看去,整个大地如同一块被吸饱了水的海绵,处处浸着水渍。根据湖南省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7月3日0时12分,湘江长沙站水位上升到39.51米,创下有记录以来历史新高,这一水位比1998年创下的39.18米的历史记录高出了0.33米。

3日中午,橘子洲大桥上站满了“看大水”的人,从大桥通往橘子洲的几条通道都已经全部封闭,从桥上看去,被洪水“穿洲”的橘子洲景区大部分柏油路被江水淹没,长沙的城市地标此时宛如一座“孤岛”。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留守的橘子洲景区16名工作人员已坚守了70个小时。

从800人到16人

从7月1日凌晨2点开始,在整个橘子洲上,就只剩下橘子洲管理处的李程和其他15位同事了,直到3日中午12点,过境洪峰达到极值后开始下降,他们才有了难得的放松时间。

整个橘子洲的面积是91.64万平方米,这里也是唯一在湘江江心设置了地铁站的“洲”,平日里,长沙地铁2号线会时隔几分钟从这里穿江而过,带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柑橘文化园、焰火广场、天伦造纸厂旧址等许多风景都集中在这里。

进入6月下旬,长沙开始持续下雨,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攀升,6月29日凌晨1点30分,橘子洲景区启动临时性紧急闭园措施,谢绝游客参观游览,当天上午10点,湘江长沙段水位达到36.02米,已超警戒水位,地铁在橘子洲站执行不停站通过,交警部门开始安排警力对入洲交通执行临时性管制,禁止车辆进园。

6月30日凌晨2点,水位达到37.3米,超警戒水位1.3米,800余名景区工作人员开始撤离,景区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将留守人员精简至16人,人员组成全部为景区管理处干部及年轻党员。

因为江水漫过了橘子洲上的很多生活设施,几天来,这16个留守的人没有衣服换,也无法洗澡,只能够吃方便面,偶尔具备通航条件,冲锋舟会给他们送来一些盒饭,橘子洲就变成了他们守护的一座“孤岛”。

孤岛橘子洲16人的70小时:没衣服换 只能吃方便面

参与加固大堤的武警官兵在沙袋上休息

洪峰过境 漆黑一片只有水声

35岁的李程是橘子洲景区管理处保卫科的副科长,他是留守橘子洲的16人中的一员。

“其实早在6月中旬,我们就一直在橘子洲上了,那个时候景区还没有封闭,但是水大,所以为了保护游客安全,需要做的工作特别多,好几天都是睡在橘子洲上的单位办公室里,没有回家。”李程说,“从6月28日开始,那就是每天连轴转了,水已经开始漫过橘子洲,需要开始转移电瓶车、重要办公用品等景区物资,有时候一天才能睡三四个小时。”

在橘子洲,有一个污水处理站,7月1日凌晨4点,污水站一直在运行的设施突然停运,洪水从站内喷涌出来,经过检查,他们发现污水处理站受到不断上涨的江水挤压,出现了倒灌现象。留守人员只能冒着暴雨调运砂石,对发生险情的地段进行处置,3台大功率水泵进行不间断排水,5个小时后,设备恢复运行,而留守人员本打算休息的时间,也被挤压掉了。

李程有两个孩子,他说自己很多时候都是要站在齐腰深的水里,水流很大,倒是不觉得辛苦和危险,只是有时候会想孩子。

47岁的姚凤仙是橘子洲景区的纪检员,在16人中,她是唯一的一位女职工。她有一个女儿,今年刚刚3岁,“我女儿平时特别粘我,但是洪水来了没办法,抢险还是得来,作为领导,你不来别人会怎么看你呢,就是和李程一样,我在夜晚的时候也会很想孩子。”

为了避免漏电等事故的发生,整个橘子洲只剩下两台发电机在工作,深夜里,16个人只能靠这两台发电机来保证抢险和基本的通讯,每到夜晚,往日灯光点点的橘子洲也变得一片漆黑。

3日凌晨,洪峰过境,安静下来的橘子洲只能听到低沉的水流声,李程依旧要完成巡视、检查等工作,“怎么能不害怕呢,但是这就是工作,是责任呗。”

只想让橘子洲尽快变成“老样子”

3日中午,凡是从橘子洲大桥上通过的人,都会忍不住多看两眼平日最熟悉的湘江水,深黄色的浑浊江水夹杂着杂物迅速流淌。

橘子洲大桥从橘子洲上穿过,站在橘子洲正上方看去,橘子洲的边缘大多已经没入水中,很多地方几米高的灯杆只剩下上半部分的一小截还露出水面,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的出口被沙袋紧紧地堵住。通往橘子洲的道路上停满了景区的电瓶车,几名工作人员在路口处劝阻希望下洲的人们。

“我们当然还要留在上面,不可能让这里没人啊,现在的工作就是巡视检查,处置突发情况等等,估计还得好几天才能够回家吧。”李程说。

湖南省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从3日凌晨3时许,湘江长沙段水位已经开始下降,但是据气象部门预报,长沙市4至5日仍可能有阵雨或雷阵雨,湘江上游3日仍有中到大雨,降水主要集中在湘南地区,防汛形势依旧紧张。

同在长沙的岳麓山风景区,因为受到持续降雨影响,已经在几天前关闭,经过清理和整修,岳麓山景区可能会在5日恢复迎接游客。“我们其实也在准备灾后的复园工作了,希望这里早点恢复成‘老样子’,但是得看天气情况,无论怎样,留守在这里的这段日子,一定会是将来不会忘记的。”李程说。

延展

长沙市民走上街头加固大堤

“我今年60岁了,一直生活在长沙,也很少见到这么大的水。”长沙市民王师傅3日中午对北青报记者说。从6月下旬开始,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走高,许多市民开始有组织的加固大堤。

据湖南省防汛办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监测,由于湘江水位持续高位运行,长沙市区湘江东岸,从橘子洲大桥到杜甫江阁一段大堤需要加固,以避免危险情况出现。从6月20日左右开始,陆续有长沙市各单位、机构组织人员进行大堤加固工作。

北青报记者3日中午在这段大堤上看到,武警、城管、各类企业等众多单位聚集在这里进行大堤加固工作,整个江岸边挂出了各种口号,他们通过装填沙袋进行堆积的方式来对大堤加固。

参与大堤加固的一位长沙城管队员说,他们来这里加固大堤已经有近一周的时间了,每天几乎都是只睡五六个小时,“好在后勤都有保障,我们在大堤上的吃喝都可以保证。”

北青报记者沿湘江大堤行进的过程中发现,许多临江的雨水井出现倒灌的现象,好在工作人员对这些发生倒灌的雨水井都会进行排水作业,包括西湖路的部分路段也存在1米左右的积水,工作人员也在及时进行排水。

本组文并图/本报记者 付垚

孤岛橘子洲16人的70小时:没衣服换 只能吃方便面

相关

孕妇临产被困家中 村民合力抬担架就医

6月29日起,湖南益阳桃江县马迹塘镇大塘坪村开始连续两日降下大雨,大雨造成路面积水,部分村民家中被淹。7月1日凌晨4点,大塘坪的孕妇詹群预产期提前,马上要生了。得知消息后,村干部和村民借船带着詹群一起向外划行,在船无法划行的路段,用肩将孕妇扛起,送至救护车上。当天上午9点,詹群在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7月1日凌晨4点37分,湖南益阳桃江县马迹塘镇大塘坪村妇女主任喻妹群的手机响了,打来电话的是同村孕妇詹群的婆婆。詹群的婆婆在电话里称,詹群的预产期提前,马上要生了,但是由于连日来下雨,村里部分地段被淹,情况较为紧急。

喻妹群的家离詹群家不远,接到电话后,她赶到詹群家里,并联系医院医生。清早5点10分,县三医院120急救医生和科室医生护士乘坐救护车出发,中途由于道路被淹无法通行,绕远路徒步到产妇家。经过初步诊断,认为产妇预产期提前,羊水已经破裂,且生产困难,须进行手术。

但救护车停留在约1公里外的空地上进不来,而村里路上的积水达1.5米深,出行较为困难。喻妹群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此情况下,村领导和村民借来了2只船,带着詹群一起向外划行。划行了400多米后,前方遇到一处高地,地上石头较多,且积水较浅,船无法继续前行。这时,村民把孕妇放在一把睡椅上,椅子左右两边各两位村民扛着,涉水200多米将詹群送到了救护车上。

当天9点58分,詹群经剖腹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婴,她远在广州的丈夫闻讯后也赶回了家。

喻妹群称,知道有孕妇要生孩子后,很多村民都前来帮忙,其中下水的有7位村民。喻妹群的丈夫詹先生也在这7人当中,回想起当天的情况,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我们都很着急,看到孕妇送上救护车,医生来了就放心了。”

7月3日,大雨已停,积水在逐渐退去,与此同时,村民涉水扛孕妇的视频也在网上悄然走红。谈及村民的这一行为,喻妹群说,“大家都觉得这就是邻里间的互相帮忙,都是应该的。”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实习记者 张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