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干流全线水位逼近历史新高 湖南湘阴紧急转移2.8万多人

作者:周楠、帅才 来源:新华网
2017-07-03 09:04:01
分享

新华社长沙7月2日电(记者周楠、帅才)2日下午,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受强降雨影响,湘江全线继续上涨,预计未来三天内,湘江干流全线将出现接近和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目前湘阴县启动防汛Ⅰ级响应,紧急转移沙田垸全部居民2.8万多人。

2日,湘江干流的局部地段如长沙站,水位已经创有记录以来新高。位于洞庭湖核心地带的湘阴县所有垸都已超过保证水位,2个垸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加之上游湘江高水位即将过境湘阴,湘阴防汛形势严峻。

湘江上游的双牌电站于2日7时增开闸门加大下泄,至2日10时30分下泄流量每秒4300立方米。根据上游来水情况,水文部门预测,地处上游的三个水文站很快就会出现接近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

据2日下午预测,2日20时左右永州市零陵老埠头水位将达到107.10至107.50米,超警戒水位逾4米,1976年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为107.18米。2日21时冷水滩站水位将达到100.20至100.60米,超警戒水位逾5米,在1976年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为99.64米。3日4时左右祁阳站水位将达到88.40至88.80米,超警戒水位逾5米,在1976年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为88.51米。

记者2日下午从湘阴县防汛指挥办获悉,截至7月2日下午3时,湘阴县沙田垸柳林江水位达38.02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67米,且发生管涌、散浸等险情。根据湘阴县沙田垸人员紧急转移方案,目前采取动员群众自行转移、乡村组织集中转移两种方式,紧急转移沙田垸全部居民2.8万多人。

据了解到,目前,湘阴县通过广播“村村响”24小时发布预警通告,组织村组干部上门告知,动员群众通过自行转移。并将根据险情,由岭北镇和相关部门组织群众集中转移。目前湘阴县紧急调运帐篷、饼干、纯净水等救灾物资,做好安置后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安排医务人员、医疗设施、药品等到安置点,做好疫病防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