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县: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暨国学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16:24:10
分享

甘肃舟曲县: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暨国学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开幕

楹联文化节开幕式 卫斌 摄

6月29日—7月2日,甘肃舟曲县隆重举办第四届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暨“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2017舟曲国际美食节在甘肃舟曲县。此举是为进一步弘扬县域民俗特色文化,全力打造“全国楹联文化县”,提升文旅精品内涵,展示“花开舟曲”魅力。

据介绍,活动主要内容之一——国学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由中共舟曲县委、舟曲县人民政府、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甘肃国学研究会、甘肃省楹联学会、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主办,邀请到国内顶尖国学专家70余名,其中有北京语言大学的方铭、扬州大学的刘勇刚、中山国学堂的潘春晖、上海大学的林少雄、兰州大学的汪受宽等国学泰斗等,对国学文化进行深入研讨。

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东山转灯节”也是舟曲独有的节庆民俗活动,起于唐朝、兴于宋朝、昌于民间,集灯、剪纸、书法、民乐与踩福为一体,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活动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夜幕降临时,转灯的人集合整队排号。时至,鸣放三眼炮、烟花不熄,锣鼓唢呐喧天,数百转灯人背起灯笼,按照提前定好的字型比例迈步,身后跟随的人紧踏其脚印,随锣鼓节奏,一步一步左旋右拐行进;身后灯笼随身晃动,花束唰唰作响,灯火五光十色,极为壮观。踩过的地面有印章一样的字型,字迹有“国泰民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等,有时也单踩一个“福”、“顺”、“丰”等,所踩之字,保留数日,盼来年福寿康宁、五谷丰登。

同时,为推动舟曲餐饮行业深度挖掘和开发舟曲美食、打造舟曲特色饮食文化,传承舟曲“藏乡江南”文化内涵,助推甘南“全域旅游”,还特地举办了舟曲县首届(国际)美食节。

美食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舟曲特色美食,以打造“舟曲特色名优小吃”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动员各乡镇和广大商家集中展示了具有舟曲地域特色的地方美食,重点推出了舟曲“十大件”、炒煎饼、拌汤、舟曲热豆腐、舟曲搅团、酿皮子、舟曲腊肠、腊肉、焪焪、稠饭、上河杂面等特色美食。并且邀请海内外地名优小吃商家,携手献上一场名副其实的美食盛宴。此次美食节,既达到共享舟曲美食,又助推产业发展、助力甘南“全域旅游”、带动老百姓致富的目的。

通过举办舟曲美食节,倾力塑造舟曲美食文化品牌,让全国各地通过美食及活动深切了解“藏乡江南”美食文化的魅力所在,树立舟曲饮食文化交流与合作典范。不但加快推动了舟曲县餐饮食材产业发展,加大传统特色餐饮美食宣传推介力度,而且促进该县经济快速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据了解,近年来,舟曲县始终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这一朝阳产业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突破口,抢抓中国旅游研究院在舟曲设立“扶贫旅游开发观测站”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大机遇,编制完成了舟曲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藏区专项规划和沙滩国家森林公园、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翠峰山、亚哈等重点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实施了涉及拉尕山、翠峰山、沙滩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景区停车场、观景台、旅游厕所、游步道建设等一批项目,拉尕山管委会升格为副县级单位,拉尕山国家5A级和翠峰山、沙滩森林公园、大峪沟、卡子沟、坪定关、大峡沟、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纪念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万亩油菜花观赏带和G345线舟曲段绿色长廊建设成效显著。成功举办了全国楹联大奖赛、“一带一路”中国楹联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全国古藏文苯教文献实地调研暨研讨会等活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纪念公园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山河多娇》画册被国家图书馆收藏,拉尕山藏民俗博物馆被列入全省第一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以松棚楹联灯会等“五节一会”(“博峪采花节”、“巴寨朝水节”、“东山转灯节”、“坪定跑马节”“天干吉祥节”、“舟曲县松棚楹联灯会”)为引领的“一月多节会”活动丰富多彩,楹联文化专题展馆、土桥村乡村记忆民俗博物馆、3D数字电影院建成投用,“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立节镇拉尕村被评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大川镇土桥村荣获2016年度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荣誉称号,舟曲民俗风情楹联文化节被新华网评为“最美中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活动”。成功打造“中国第一楹联文化街廊”,我县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二个、西北五省第一个荣获国家级楹联文化县的单位,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近五年,舟曲累计接待游客126.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6亿元,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8322.6万元。

据举办方介绍,此次举办的系列活动对于全面展示舟曲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美丽奇特的自然风光和异彩纷呈的人文景观,吸引更多游客到舟曲观光旅游;对于进一步扩大“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旅游品牌影响力,提升舟曲对外旅游形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