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潜水教练恋上四川空姐 为爱辞职追到成都

作者:吴柳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29 13:46:37

他叫黄瑞杰,朋友们叫他“大黄”,来自马来西亚,是一位潜水教练,2013年底,他辞掉工作来到成都,为的是能和女友在一起。

马来西亚潜水教练恋上四川空姐 为爱辞职追到成都

  马来小伙和四川妹子有了爱情结晶。受访者供图

她叫邹梦伶,大黄称她“大梦”,是四川的一位空姐,2012年的一次旅行,她遇到了他。

开咖啡馆、做餐厅、制模型,见证着黄瑞杰的转变,也见证着他与邹梦伶的爱情。现在,他们的孩子已经9个月大了,一家人十分幸福。成都,也成就了他的事业。

缘起

一起观看日落

旅途擦出爱火花

“那时候,我在海岛这边,她住海岛那边,我们要穿越森林才能见面。”大黄笑着说。

2012年7月,大黄见到了从未谋面的大梦。“她在微博上联系我,希望我能做她的向导”,大黄给大梦介绍着周边玩的吃的。在这里,“导游”和“游客”一起看日落。

回国后的大梦介绍去吉隆坡的朋友们可以去大黄那里玩,渐渐的,他们的交流也日益频繁。

2012年10月份,大黄和母亲来成都旅游,大梦帮他们安排了峨眉山、乐山等景点游玩。那时候,他们就相互喜欢着。“要不要跟她表白,如果被拒绝,那后面还怎么一起在成都玩……好纠结,还是保留和她的美好回忆吧”,大黄仿佛还差点勇气。让大黄意想不到,他回马来西亚以后,大梦急了,“我们到底什么关系,还这么常联系着”。两人就这样在一起了。

情浓

为了爱勇敢冲

辞职来成都发展

2013年底,为了能和大梦在一起,大黄决定辞职来成都发展。“我想让她和家人知道我的诚意,对我有信心,况且我中文也还不错”,大黄说。大梦当时也考虑过去马来西亚,被大黄拒绝了。“我不想让她妈妈觉得我把她女儿骗到国外去了。”大黄哈哈笑着。

来到成都后,大黄渐渐融入了这个城市。“你收入如何?”大梦的闺蜜问道,大黄一时哑口。

2014年初,发现在成都教潜水不太现实后,大黄就和女友讨论要不要开个咖啡店。“所以我们第一家店是蓝色的,好像我还在潜水的感觉。老婆很支持我,收集很多资料,一起做一些软装。”大黄告诉记者,他想做一个女友可以依靠的人,但那时的他却只能依靠着女友的资源开咖啡馆。

“中间我有几次都想要放弃,回马来西亚,那时候大梦给我很多信心。”大黄有些感动,“这是她比我厉害的地方,我需要向她学习的”。大梦都一直鼓励,支持他,让他渐渐安定下来。

“我墙上画的都是鱼和云朵”,大黄的咖啡馆里鱼代表着他自己,云代表着“飞来飞去”的空姐大梦,咖啡馆取名“鱼朵”。大黄发挥自己绘画和创意的优势,模玩的爱好,将咖啡馆的软装打造得十分精巧。

尴尬

看不懂两条杠

做了个“没用”爸

2015年初,大黄和大梦决定要结婚。“我们告诉了她妈妈,她妈妈哭了。”大黄很理解这份激动,自己也一样激动。“老婆很恨我没有跟她求婚。”大黄大笑着。

2015年底,大梦在出差的路上给大黄发来一张图片。“这什么东西,两条杠什么意思?”大黄很惊奇。“我怀孕了。”惊奇之后大黄一阵激动。“激动啊,高兴啊,也紧张啊,就要当爸爸了。”欣喜之后,压力扑面而来,大黄坦言,“那时候咖啡店赚钱不多,压力挺大,还有转型问题。”

孩子出生后,更多的时间和话题两个人都花在了孩子身上,“那时候觉得自己好没用,好像派不上什么用场,”大黄呵呵地笑着,“围着孩子的都是亲戚,自己站在最外围看孩子。”更多的时间孩子都是大梦在照顾,“那段时间大梦不能好好休息,所以也很心疼她。”

转型

岳母劝卖模玩

找到一条创业路

第一家鱼朵在航空港,大黄请来妈妈“加盟”,做马来餐,生意也日渐好了起来,“想到有个门面会更好”,店面搬来了棕苑巷,对烹饪不感兴趣的大黄也不想一直让妈妈辛苦,于是那时候开始,大黄接触到成都的模玩界,一次偶然的对话让大黄发现了商机。

“这些玩具就卖了吧。”岳母有些气恼地对大黄说。“我当时也没多想,就去卖了,没想到却发现了一个机会。”大黄说,此后,他开始接一些模型代工的单子,发现这也是一条创业之路。之后经过朋友介绍,有很多人都来大黄这里代工模型。2016年,大黄还拿到了模玩比赛的冠军,到现在已经得了七个奖项,在成都模玩圈的名气也大了起来。

“老婆怀孕以后,对转型的问题反而是我更加犹豫。”大黄担心到,会不会一转就直接垮了,那样还会连累到小孩。那段时间为了增加收入,过得好一点,每次回家,大黄都在做模型。但是大梦想的是他能多点时间陪她,两人也有过争执。在大梦的支持下,大黄还是决定转型做模玩工作室。

转型后的咖啡馆变成了模型工作室,每日来访的人越来越多,来代工模玩的人也越来越多。

“现在订单都忙过不来了”,大黄做着自己爱好的事业,“兴趣是最重要的,感觉现在更像是个匠人,努力做好每一件模型。”大黄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室能给每一个爱好模玩的人一个空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实习记者 习桓 记者吴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