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打造农村安全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08:50:35
分享

从最初的简单追求通车目标,到后来保证路面车辆的顺畅,再到今天的整洁、美丽、安全和设施齐全的乡村公路。近年来,崆峒区不少百姓惊喜地发现,通到家里的道路已经今非昔比,一条条“致富路”“安全路”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农村建设的先锋军。

“这真的是一条乡级道路,你们不会是弄错了吧?”6月26日上午10点,在永红至香山段通村公路采访时,望着眼前这条绿树成荫的硬化路,记者难以相信它是一条农村公路,向崆峒区区乡公路管理站副站长任继杰提出了疑问。

“是的,这是崆峒区2015年建成通车的一条乡级公路,道路全长25.62公里,是按照四级公路的技术标准设计的,它的建成将平凉城区与贾咀、白岭等偏远山村有效的连接了起来”,任继杰拿着地图,向记者详细展示着该路的里程。

“2014年以前村里没有公路,都是些单人行走的羊肠小道,架子车、自行车都无法通行,一遇到雨雪天村民就出不去了,现在路通了,宽敞了也漂亮了,我们村子里如今有十多户家里有农用车,大伙儿走在这路上感觉就两个字:舒心!”现年46岁的贾咀村村支书杜喜平告诉记者。

据了解,贾咀村现有86户316人,村民长期以土豆种植为生,家家户户每年少则四五亩,多则十几亩。特殊的山地和土壤环境使得贾咀村的土豆个大、质优、味佳,深受平凉城区百姓的喜爱,但之前一直受限于交通不便,收获时节村民只能用自行车带上少量到城区和寨子街沿街售卖,费时又费力,遇到价格好的时机往往因无法及时外销而导致村民收入一直不高,“产量高、质量好、收益低”是过去当地土豆产业的真实写照。

“路面硬化拓宽后,今年用我家的农用车一天可以出6车18吨土豆,只要感觉价格合适,可以随时全部批发出去,按照去年价格估算,一亩地能净赚3000元”,望着眼前的致富路,贾咀村梁洼社村民马俊德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随着建制村通畅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不断推进,截止目前,崆峒区16个乡镇,226个行政村实现了水泥硬化路面全覆盖,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594.375公里,农村路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养护也面临了一个新问题:公路等级低、安全设施不完善、养护难度大,让乡村公路形象受到很大冲击。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乡村的“半成品路”变成安全有保障的“成品路”,成为崆峒区孜孜以求的新目标。

今年从白庙乡栾塬村到大秦乡沿线走过,一排排杨柳郁郁葱葱,沙土、砂石培平的路肩整整齐齐,路面整洁平顺,令人赏心悦目。从车里向窗外看去,每隔不远就会有示警桩、单柱式标志牌、防护栏等设施,在向行人提示着欣赏路边美景的同时,更要注意交通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崆峒区近年来加大农村道路安全防护力度,先后投资2500多万元,构筑设施完善的安全生命防护体系,先后实施县乡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条83.12公里,通村硬化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30条512.5公里,提高了乡村道路的安全通行能力。(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