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暂扣共享单车超2.3万 搬家公司清运每辆10元

作者:张冰 来源:新华网
2017-06-29 08:22:50
分享

近日有报道称,杭州城南的一处空地上,上万辆共享单车被弃之荒野。照片显示,上千平米的露天荒地上,各品牌的共享单车密密麻麻。一些媒体在转发这则报道时,称照片上的情景“好似‘乱葬岗’”。27日下午,杭州城管委发布消息称,城管部门已多次约谈各共享单车平台,要求各平台及时处理相关违法行为。但是各单车平台均未到城管部门接受处理,造成执法暂扣单车大量堆积,各区临时停放点车满为患。

杭州暂扣共享单车超2.3万 搬家公司清运每辆10元

6月6日,杭州钱江世纪城春和钱塘小区西侧的一处空地上,堆放着上千辆被暂扣的共享单车。记者 董旭明 摄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今年3月中旬以来,针对互联网商业单车随意投放、无序停放的街面乱象问题,城管执法部门重点对景区、车站、广场等人流集中、问题突出区域,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安全、侵占盲道、破坏绿化等突出行为,加强日常街面执法管控和节假日的保障工作。截至6月25日,杭州各城区城管部门已暂扣的共享单车累计超过2.3万辆。

杭州暂扣共享单车超2.3万 搬家公司清运每辆10元

  杭州一处高架桥下,堆满被城管暂扣的共享单车。记者 林云龙 摄

“遇到单车平台企业违规投放、未及时搬离的情况,平时都是城管执法人员、协管队员利用执法车等设备进行清理。但有时也要雇佣搬家公司,每辆车的运输价格是10元。”杭州市城管委直属大队副大队长郑思明说,为了清理和存放处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杭州各城区城管部门已设立了16处临时场地,有些场地是利用桥下空间,有些则是通过当地街道寻找拆迁后暂未开发的土地。在已有临时场地车满为患的情况下,再想寻找新的场地非常困难,执法成本也非常大。

杭州暂扣共享单车超2.3万 搬家公司清运每辆10元

  4月30日,杭州湖滨东坡路,相关部门清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拍友 汪建春 摄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各共享单车平台在杭州投放的共享单车总量接近30万。而今后如果继续查处共享单车违规停放行为,必然还会增加大量的人力、财力、土地成本。在约谈无效、暂扣无效的情况下,目前,杭州市城管部门已将查处共享单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上报到市政府,同时也呼吁市民文明停放车辆。也有人期待,即将出台的《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试行)》能明确具体监管措施,从制度上解决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给城市管理带来的难题。

附:杭州各城区单车存放仓库具体位置

上城区

上城区中国石化秋涛路加油站东北

各中队仓库

下城区

下城区应急仓库旁(杭州博养医院前)

门婆园58号边

江干区

三堡停车场

九堡街道九盛路格畈北苑1号

三堡停车场(三新路43号)

凯亿停车场1(天城路)

凯亿停车场2(环站北路东宁路交叉口)

环站西路火车东站西广场二期停车场

拱墅区

勤俭桥下

大关路219号

西湖区

将军山停车场

三墩镇郑家塘停车场

蒋村晴川街公安指挥中心西侧

西湖风景名胜区

机动中队门口空地

滨江区

乳泉路汤家桥征迁区块

下沙

城建发展中心广场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李敏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