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产能开始闲置 北美福克斯生产线搬来中国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6-26 15:41:54

长安福特产能开始闲置 北美福克斯生产线搬来中国

高层人事动荡之后,福特近日又有了新动作。6月20日,福特汽车宣布将于2019年将福克斯轿车的生产线从北美搬迁到中国,届时北美市场销售的福克斯将大部分从中国进口。

根据福特高层的表态,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考虑到成本和收益的平衡。今年来福特福克斯车型在北美市场销量出现下滑,加之福特要为新的皮卡车型Ranger等腾挪产能,原计划将其搬迁到墨西哥工厂,但是经过一番研究,发现还是将福克斯放到中国生产最划算。据其测算,此举可以为福特节省10亿美元资金。

目前福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拥有5座工厂,总产能规划已经达到160万辆/年,但是今年来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疲软,挑战百万辆年度目标面临考验,这客观上造成其两年前大规模扩增的产能处在空置状态,空置规模达到60万辆。

在长安福特的产品线中,福克斯的风头已经被其“小兄弟”福睿斯抢去,不再是销量最高的车型,但其仍然是畅销车型之一;另外福克斯曾是帮助福特在中国市场树立地位的主力车型,其增加在中国的产量无疑具有不同意义。

据了解,目前长安福特福克斯在中国分两地生产,一是重庆基地,二是今年2月刚刚投产的哈尔滨基地。长安福特哈尔滨基地即此前从长安手中并购的哈飞汽车基地,在长安方的撮合下,长安福特福克斯两厢车放到该基地生产,力图将该基地打造成布局中国东北的重要据点。

不过长安福特哈尔滨基地总设计产能20万辆,目前福克斯两厢车的生产仍不能填满其产能。

事实上,长安福特国内5个工厂都有自己的产能规划,各个工厂的分工明确。但阴差阳错的是,长安福特提前规划的未来几年产能却由于销量下滑被闲置起来。随着北美福克斯生产线迁到中国,长安福特的产能空闲势必被缓解,但新增的产能究竟如何分配,是到重庆还是哈尔滨,目前还没定论。

产能扩张隐忧初现

长安福特目前的产能格局在2015年时正式成型。当年3月长安福特杭州第四工厂投产,产能25万辆,同月长安福特宣布并购哈飞汽车基地的相关资产,此后将哈飞基地改造成第五工厂,产能20万辆。按照当时长安福特各个工厂的产能状况,总产能达到了160万辆。

之所以如此,是由于当年长安福特将年销量目标锁定在百万辆,在杭州工厂和哈尔滨工厂之前,长安福特的生产一直依赖于建在重庆的三座工厂,而三座工厂总产能刚刚过百万辆,很快将不能满足要求。

但出人意料的是,长安福特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冲刺百万辆销量目标未果,其中2016年最终完成96万辆,距离百万辆还差不到5万辆。

2017年长安福特再度向百万辆目标发起挑战,但是今年前几个月长安福特的市场表现却不增反降。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长安福特前4个月累计销量为25.27万辆,同比下滑19.8%,虽然5月份销量达到59916辆,同比增长17%,但前5个月仍然同比下滑14%,长安福特成为美系合资企业中少有的处于下滑态势的品牌。

销量增长乏力下,前几年的产能扩张造成当下长安福特产能空置的现实。对此,长安福特已经着手考虑各个工厂之间的产能协调。

今年2月位于黑龙江哈尔滨的长安福特第五工厂宣布正式投产,该厂生产线由此前的哈飞汽车生产线改造而来,主要生产福克斯两厢车,总设计产能为20万辆。

目前经典福克斯在重庆一工厂生产,新福克斯三厢车在重庆二工厂生产,福克斯两厢车在哈尔滨工厂生产。之所以一车分产三厂,是考虑到福克斯是长安福特旗下的一款畅销车,年销量在20万辆左右,其中两厢车的销量与三厢车销量不相上下,这有利于解决哈尔滨基地的产能问题。

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福克斯投产后工厂开始盘活,进入福特工厂的原哈飞汽车员工待遇等方面有了提高,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然而该厂总产能为20万辆,福克斯两厢车一款车尚难以填满其产能。根据计划,长安福特哈尔滨工厂还将生产长安福特合资自主车型,但目前还没有明确投产时间。

福特此番将北美的福克斯生产线转移到中国的计划,势必将改变长安福特对福克斯的产能规划,但是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记者在向长安福特方面问询时没有得到明确回复。

事实上,在长安福特的产能扩张历程中,销量与产能一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例如,目前长安福特嘉年华由于市场销量不振已经处于停产状态,其早在2005年时就停产过一次,当时的理由是工厂产能不够用,停产嘉年华为福克斯和蒙迪欧让路。

福克斯转产救急

福克斯的全球产能紧急腾挪,一方面是长安福特现实状况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福特汽车在转型过程中遭遇困境而想出的解决方案。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福特汽车进行了大面积的高层人事调动,原CE0马克?菲尔兹下课,新CEO吉姆?哈克特上任,另有福特汽车涉及市场和销售服务部门的共十几名高管职位发生变动,其中福特亚太区的高层完成换届,以至于长安福特内部分管销售与市场服务的执行副总也已换人。

福特大规模的人事变动被业内视为福特转型遇阻。之前,马克·菲尔兹带领福特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但被指耗费了巨额资金未取得明显效果,福特在转型过程中对于新业务和传统业务的把握出现了失衡。

为消减成本、平衡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关系,福特开始采取行动,比如将福克斯生产线由北美转向中国。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福克斯在美国市场销量下滑了19.7%,福特有意缩减其生产为其他车型让路,然而福特在福克斯的新产地问题上权衡许久。

目前福特福克斯在北美的生产线位于韦恩的密歇根工厂,但是福特计划在2018年终止福克斯在此的生产计划,目的是为旗下的Bronco和Ranger等车型腾出产能空间。按照原计划,福特将福克斯的北美生产线转移至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的新工厂,但是该公司在今年一月又取消了建厂计划,随后福特将北美福克斯的生产任务迁移到埃莫西约现有的工厂。

福特汽车认为在埃莫西约生产将使其节省5亿美元,而如果在中国生产并进口福克斯将可额外节省近5亿美元,总共缩减10亿美元成本。

“从中国进口福克斯将使福特释放大量资金,其数额已经超过了中国生产福克斯潜在的税收风险。”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全球运行总裁韩瑞麒说。

从中国市场投产并进口车型,这在国内并非福特首创,此前上汽通用和沃尔沃也曾试水。别克昂科威、凯迪拉克CT6、沃尔沃S60等车型都是在中国制造并返销美国,福特是第三家这样做的车企。

不过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是,福特福克斯的转产计划有着更现实和迫切的需要。在销量好转之前,长安福特需要更多的国产车来填补产能空缺。

眼下新增的福克斯产能将在2019年进入中国,另外2019年林肯汽车国产车型也将在长安福特投产,或许到那时长安福特的产能问题才会迎来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