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戒毒所:戒毒人员身体不适 家属会威胁我们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6-26 09:42:02

张云,四川凉山州布拖县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这是他在戒毒所工作的第八个年头。

尽管戒毒所的条件有限,他们希望还是能够通过身体锻炼加思想改造的途径,帮助这些吸毒人员尽早脱离毒瘾,走上人生正轨。

一部分的吸毒人员,在戒毒所的两年生活改造后,最终和毒瘾斗争的过程中获得胜利,这也是最让张云感到欣慰的事情,但更让他无奈的是,更多的吸毒人员在戒毒所表现很好期满回家后,还是走上了复吸的道路,重回毒品魔窟。

凉山戒毒所:戒毒人员身体不适 家属会威胁我们

  布拖县拘戒所所长张云谈戒毒工作

戒毒人员心瘾难戒 复吸率高

在规律无毒的环境中生活两年,戒毒人员在走出戒毒所时,身体基本都恢复得不错,但毒瘾易戒,心瘾难戒——走出铁门的那一刻后,还是有很多人复吸毒品,将之前的努力化作泡影。

凉山戒毒所:戒毒人员身体不适 家属会威胁我们

  布拖县拘戒所戒毒人员每天都要进行思想学习

一位吸毒人员让张云印象深刻,在所里的时候,无论是身体恢复还是思想改造,这位吸毒人员都表现得非常积极,但一出戒毒所的大门,他曾经的“毒友”们就在门口接他,反反复复四次后,最终因为盗窃获刑。

在关押的部分吸毒人员中,还患有艾滋病、肺结核等其他传染性疾病,这就意味着张云和同事的日常工作中,也面临着一定程度的危险。

但最让张云担心的是,是患有艾滋病的吸毒人员有时因各类并发症突发急症。“一个小感冒就可能要命,从突然发病到我们接到报告,甚至可能在十几分钟内就死亡,曾经一个病人就是在发病送医的途中死亡。”

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家属不理解不支持。张云说,有时一些吸毒人员身体有恙,戒毒所会及时通知家属,告知其不适合关押的情况,“有些家属会骂我们,有的还威胁打我们。”

半军事化管理 身体心理双管齐下

“病人”,是张云对强制戒毒人员的称呼,每一位新入所的“病人”进来之后都有7至10天左右的生理脱毒期,在这期间属于重点管理人员。

凉山戒毒所:戒毒人员身体不适 家属会威胁我们

  到了戒毒人员的康复时间,民警打开病室的门做准备

“主要采取自然戒断的方式,”张云介绍说,“我们的民警在他入所24小时以内就会面对面的交心谈心,一个星期后再谈,一个月后再谈,以便掌握他们脱毒的情况,如果他们有话想说,随时可以打报告找我们谈心。”

戒毒所内实行半军事化的管理方式,夏季七点半起床,整理内务、吃早餐、康复训练、学习禁毒防艾知识,下午训练后有自由活动时间,晚上可以看新闻和教育节目,十点睡觉前每个病室的人员还要开当天的总结会。

在卧室外的一个公共小空间,牙刷杯具和毛巾整齐的叠放成一个三角形放在桌上,墙上的学习园地也张贴着大家戒毒期间的心得感悟,每天的午餐和晚餐,也是由轮班病室的戒毒人员自行烹饪,以丰富他们的生活。

除此之外,戒毒所还会组织大家一起做手工艺品、在节日编排小品消遣时光。在戒毒所里,有吸毒人员就地取材,用烟盒和扑克牌手工折叠成各类纸质工艺品:纸花篮、纸烟灰缸纸坦克,造型逼真精致。

“他们的手艺其实很好,我们在想,能不能用好这个编织手艺,帮大家销售一下,看有没有人愿意买,也帮他们多条出路。”张云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