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雨:墙根30厘米尽湿 养老院沙发变“船”漂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6-26 09:42:02

长春大雨:墙根30厘米尽湿 养老院沙发变“船”漂走

辽阳街与兴阳街交会附近一家超市内,王先生正在处理积水 本组图片 新文化记者王强摄

长春大雨:墙根30厘米尽湿 养老院沙发变“船”漂走

  辽阳街与兴阳街交会附近某公司门前,有人在扫水

新文化讯25日下午1点左右,长春一场“下冒烟”的瓢泼大雨,让位于绿园区辽阳街与兴阳街交会附近的小区居民遭了殃:没过膝盖的浑浊雨水冲进附近的一楼住户和商户家中,瓶子、袜子、鞋子……各种物品都被卷走,留在屋内的是黑脏的淤泥和发臭的污水。

地点:居民家

墙根往上30厘米左右尽湿

“这雨下得,下水道排水也不畅通,我家住一楼,给淹够呛!”25日下午2点多,家住辽阳街与兴阳街交会附近的长春居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由于当天下午突降暴雨,再加上下水道排水不畅通,小区一楼的居民全体遭了殃,“这水一边往外处理,一边往里进,最后我都放弃了。”李女士称“退潮”后的楼栋外是没脚的积水,泥泞的道路把她“囚禁”在家中,动弹不得。

下午3点,新文化记者来到辽阳街与兴阳街交会附近,顺着辽阳街由南向北走了近千米,街道上尽是淤泥和水坑,阵阵恶臭随着空气流动扑面而来。

此时,穿着拖鞋的李女士从单元门处向新文化记者挥舞手臂,李女士穿着拖鞋在发黑反光的泥水中蹚行而过,“我家这附近一到雨季就积水,最近说要施工改造,但没想到这次下水道不知怎么全堵了。”踮起脚尖,靠臂力拽着窗户栏杆从侧面通过,李女士带记者来到了她一楼的家中,楼道内还有发水的痕迹,墙根往上30厘米左右都是潮湿的,“当时我把两道门都关得严严实实的,可还是没有挡住雨水往里进,家里的下水口不往下排水,反倒往上冒水。”李女士称每年夏季,小区都会遭遇几回“水漫金山”,“这段时间附近有施工的,井盖都被砂石盖住了,下了雨,水更排不出去了。”

3点30分,记者又来到附近一家“受灾”的超市,此时,水果货架下的地上全是水,一名男子正用工具将地面的水往盆里倒。男子自称姓王,店里除了水果之外,也卖一些小食品。王先生说:“这雨下得真是太急了,不仅屋里被淹,还被冲丢了多箱桃子,找不到了,这运气也太差了。”

地点:养老院

消防员及时赶到转移老人

在一家养老院一楼门口,记者看到里面的人“忙成了一锅粥”,“当时的雨下得老大了,整个养老院都被淹了。”门前散落着一只黑色布鞋和一只灰色棉袜,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外倒水,“当时雨水都得没过膝盖,就连沙发都变成船漂走了。”顺着一米多宽的狭长走廊,新文化记者看到了每间屋子的“满目疮痍”,箱子衣物都被污泥侵袭,整个走廊都是下水道的臭味儿,被雨水“绑架”的沙发被放在后院晾晒着,“这一施工,积水更严重了。”

提起大雨倾盆的惊心动魄,养老院院长还心有余悸,“好在当时我们紧忙将一楼的老人转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据了解,当天下午1点28分,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绿园区大队客车厂中队出动2台水罐消防车和1台抢险救援消防车赶赴现场,其中抢险一组对街道上被围困的行人以及车内被困人员进行救援;抢险二组对养老院内丧失行动能力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救援与疏散。

地点:室外

打火后轿车排气管处冒水

新文化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辆私家车正在被拖车拉走,“水太深了,把车都淹了,我不敢打火,先检查一下吧。”一旁的车主说。

另一辆白色轿车车门打开,车主正拿着工具把车内的积水往外淘,随后车主进入驾驶位,将车辆打着火,只听“呜”的一声,从排气管处冒出的不是尾气,而是哗哗直流的黑水,车主在斜坡处将排气管内的污水排净后驾车离开了现场。

下午4点,新文化记者来到了小区附近临时搭建的施工单位,公告牌上显示施工单位为长春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称领导已经下班离开了办公室,施工预计月底完工,到时下水井和路面都会施工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