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缉毒一线:毒贩装GPS人货分离 反侦察能力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6-26 09:42:02

民警禁毒会遇到威胁

民警汤海涛清楚地记得每一次抓捕吸毒者时触目惊心的场景。

在县城边上有一座大桥,下面有一所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屋,不时会有一些吸毒者在此聚集,屋内没有灯光,打开门乍一看屋里空无一人。

“我打开电筒一照,一名吸毒人员就藏在缝里,很瘦的一个小伙子,20岁左右,”汤海涛将其带回派出所检查时才发现,注射毒品的针管还插在这名男子大腿内侧股动脉的地方。随后,这名男子被送到强制戒毒,两个月之后,当汤海涛再去到戒毒所时,这名男子已经发胖到汤海涛都认不出来的地步。

29岁的民警乃古沙尔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在工作中,时常因为抓捕吸毒人员得罪他们的亲属,偶尔还会受到语言威胁。

凉山缉毒一线:毒贩装GPS人货分离 反侦察能力强

“有打电话的,说这个娃儿身体不是很好,你们把他抓进去,要是死了就把尸体抬到你们家来,也有当面威胁的,说让我们负责。”乃古沙尔表示。

乃古沙尔是贾巴伍各在城关派出所的前同事,5年一起工作的经历中,积累了深厚的同事友谊。

由于抓捕毒贩的过程中充满未知的危险,贾巴伍各曾向同事们建议,抓到吸毒人员的时候,搜查要特别注意。

“贾巴伍各建议每个人买一双手套,自己多预防注意,有时候我们出去哪个人没带手套,他会把手套分给其他同事。”乃古沙尔说。

在回忆起和贾巴伍各曾经共同战斗的故事时,乃古沙尔多次哽咽红眼。

他还记得,自己在微信上和贾巴伍各的最后一次对话仍然是在聊工作。

“我记得抓了一个嫌疑人,问他要不要把照片发给他看,他说好。”

“公安局的车把他的遗体运回来,快到地洛乡的时候,我陪着他老婆在马路边等,她老婆当时在路上,看见一辆车子就跑去看去看是不是贾巴伍各,根本坐不住。”

据乃古沙尔回忆,当时,贾巴伍各的妻子杨茜一直嘴里说着“伍各没得事、伍各没得事的,他答应我的好多事还没做到,还有很多很多。”

“后来运着他遗体的到了,一开门的时候就看见他躺在已经放平的车后座上,身上已经换好了彝族的服装。”乃古沙尔说。

“我当时想着,同患难共甘苦的一个战友就躺在我面前,我就伸手去摸他的脸和手,摸到他胸口的时候,他老婆说‘慢点轻点,他痛得很呢’”

新型毒品犯罪:装GPS定位人货分离

随着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不断提升,警方抓获吸毒人员和贩毒人员的难度也是逐年增加。

2016年5月,布拖县公安查获了一起凉山州建州以来单案毒品数量最多的案件。

凉山缉毒一线:毒贩装GPS人货分离 反侦察能力强

  民警每天需要在这个检查站点24小时对过往车辆进行毒品检查

“一共122块,40多公斤的毒品,市场价值达到两三千万,”据民警陈虹宇向法制晚报记者介绍,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也很高明,将一辆大型吉普车的顶棚完全改装后,将用黑色塑料包裹的毒品藏匿其中,单凭肉眼很难发现。

另外一起案件,更是让民警们察觉到,现在的毒品犯罪已经跨越到新的科技时代。

这是一起运用GPS定位运输毒品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将GPS设备与毒品放在一起,找手下的“马仔”把毒品悄悄安置在陌生的大货车底盘凹槽内,并用磁铁死死吸住,甚至连货车司机都不知道自己的车上被动了手脚。

“犯罪嫌疑人通过手机发短信到GPS设备上,设备会反馈位置到手机上,实现人货分离。”布拖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查缉中队队长罗翔说道。

在和不断更新的犯罪手段斗争的过程中,警方的禁毒工作也在升级。在凉山各县,都配备了一台价值超过百万元的查缉车,车上可同时供四人工作生活,查缉中的监控画面也同步至凉山州公安局。

此外,民警还可利用手持型的移动终端,查询可疑人员的身份证件和车牌号码,看是否属于在逃或者前科人员、所乘车辆是否有违法记录等。

禁毒困境 一线警力严重不足是首要问题

在采访中,一线民警普遍反映目前禁毒工作中的困境之一就是警力配备不足。

94年出生的谢婧瑶是布拖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少有的几名女警之一,她向记者表示,“很多民警都是在超负荷运转,在今年补充新警之前,很多基层派出所都是‘一人所’或‘两人所’,只有所长或者教导员,人员不够,条件非常艰苦。”

除了警力配备严重不足,基层民警装备相对落后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民警们普遍表示,基层工作恰恰需要这些设备上的提升,有时上级部门有高精尖的设备,但基层要用需要程序相对繁琐的申请流程,如若遇上多个基层部门同时申请,那更是杯水车薪。

凉山缉毒一线:毒贩装GPS人货分离 反侦察能力强

  这把79式轻型冲锋枪是新的,但它的枪带已有20余年历史

在民警陈虹宇看来,禁毒工作最难的事情并不是在抓捕嫌疑人的过程,而是在线索和情报阶段,一旦线索中断,案件很难推进。

“全国公安是一家,在禁毒工作中体现得很明显,”陈虹宇说,在工作中,时常有跨州、跨省的案件需要外地警方协助,通常情况下都会得到充分的支持,但同时陈虹宇表示,禁毒工作要想做得更好,更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禁毒不是公安一家之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