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特警李建华:毒贩劫8人质 他用身体挡枪口

作者:梁小琴 来源:新华网
2017-06-23 08:55:43
分享

“黑豹”特警李建华:毒贩劫8人质 他用身体挡枪口

  李建华在训练中。 人民视觉

2017年5月9日,由公安部组织开展的首届“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网络推选活动结果揭晓,四川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黑豹突击队副大队长李建华在全国100名候选警察中脱颖而出,被授予“我心中的警察英雄”荣誉称号,他是四川第一位、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警察。

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还有一个名字“黑豹突击队”,是成都特警队里的精锐团队,只要黑豹突击队出警,就意味着是非一般危险的特大紧急处突行动。从2009年至今,8年“黑豹”生涯,李建华在一系列重特大暴力案件中迎难而上,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着公安特警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诚,累计处置重特大案件数起,各类配侦抓捕任务2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无1人伤亡,缴获枪支70支;荣获2次个人二等功、4次个人三等功及14次个人嘉奖……

“我们必须像子弹一样往前蹿,不管有多危险”

众多荣誉后面,是他人无法想象的危险。“命令就是方向,我们必须像子弹一样往前蹿,不管有多危险。”李建华说。

2016年6月20日,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李建华带领7名特警队员赶往德阳市旌阳区白河巷106号,对“6·16专案”持枪嫌疑人实施抓捕。然而,现场的情况出乎预料,嫌疑人是一名女毒贩,她用枪挟持了8名人质,既有60多岁的老人,也有两岁多的孩子。为保护人质安全,李建华率队退到单元门外。

通过喊话,嫌疑人要求所有特警退出大楼,并且给她准备一辆车,让她驾车离开。经过请示,李建华答应了嫌疑人的要求,准备在她上车时采取行动。然而,嫌疑人把8名人质用绳索和床单裹在一起,自己则头顶一张小地毯走在最中间,让外围狙击手无法瞄准,而人质形成的“保护圈”,又让李建华和队友无法下手。李建华和队友马上默契地分成3组,一组从楼梯下去进行尾随,另外一组到楼外面寻找战机,还有一个狙击手准备进行射击。

但是嫌疑人非常狡猾,在出单元门时手上拿了一个灭火器,边走边喷,溅起的白烟阻碍了警方视线,让他们不能准确分辨犯罪嫌疑人和人质,各路特警一直无从下手。为壮声势,歹徒向抓捕队员连续开枪射击,8名人质、现场群众和战友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从楼门到汽车有150米的路程,嫌疑人挟持着人质往警方为她准备的车辆方向移动,警方必须在这150米内采取行动。这时,李建华和队友迅速形成两个组,保持距离左右夹击尾随。“她进车时肯定会有破绽,我们就有机会进行处置!”李建华说。

嫌疑人距离为她准备的车辆越来越近,现场气氛非常紧张。突然,一名特警快速向前,一把扯掉了嫌疑人顶在头上的地毯。“嫌疑人一下子愣了,也就短短一瞬间,我看清了她手里是一把仿64式手枪!周围那么多警察,那么多人质,那么多群众,随便开一枪,就会造成伤亡。我当时想,千万不能开枪!”李建华说。

犯罪嫌疑人只是愣了短暂的一秒就反应过来,迅速举枪,做出了射击动作。就在扣动扳机的一瞬间,李建华挺身扑向枪口,左手一把抓住已经上膛的枪筒,用自己的身躯挡住了歹徒的枪口。就在击锤翘起击发子弹的瞬间,李建华凭借对枪械结构的了解,准确地用手牢牢控制住嫌疑人手中已经上膛枪支的套筒,并使劲将已经开始复位的套筒向后推,冒着手指被夹断的危险,他将无名指迅速插入抛弹口,于是瞬间将击发的子弹卡在套筒内,及时有效阻止了嫌疑人的射击。歹徒随即被制伏。

“我敢奋力往前冲,是因为我的后面有队友在掩护”

制伏毒贩,夺下枪支,8名人质、队友和周围群众安然无恙。这时,李建华才感觉到手指钻心地疼,左手无名指血肉模糊,已被夹出一道深可见骨的伤口。至今,这条疤痕仍清晰可见。

“我抓住她枪的时候,枪口已经对着我了。因为我身上有防弹衣,如果她第一枪能击发的话,至少我的身体能挡一下,子弹就不会伤到现场的群众和战友。即使我的手指卡断了都是值的!”李建华说,“每一次在处置现场看到人质的眼神都非常难忘,他们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一定要救他们出来!”李建华说。

除了各类应急处突行动,国际国内重大安保警卫也在黑豹突击队职责范畴。战术应用、射击、索降、搏击、体能、团队配合等全方位训练占据了李建华和队友们大部分时间,过硬的技战术水平和战术应用是他们在枪林弹雨中屡建奇功的保障。每次完成任务,他们都保存一套完整的现场视频和文字资料,反复总结得失,重要案件则在训练中反复复原场景,总结经验教训,在新的任务中避免无谓的伤亡。

“凶猛、矫健、机智、冷静、灵敏是我们黑豹必备的特质。黑豹个个都是好样的,但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敢奋力往前冲,是因为我的后面有队友在掩护。获奖是对我们黑豹突击队的肯定,作为一名公安特警队员,时刻听党指挥,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说起荣誉,李建华如此淡然。(记者 梁小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