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河中一周连救三条命 被村民称“救人明星”

作者:刘广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23 08:55:43
分享

老人河中一周连救三条命 被村民称“救人明星”

  丁存喜对记者指出救人的位置

□首席记者刘广超通讯员邢旭林文图

“这几天有不少人向我打听丁存喜,说是想感谢一下他曾经的救命之恩。”昨日上午,漯河市工商局源汇分局双龙所工作人员潘跃坤向记者打来热线电话说,据他了解,丁存喜最近7天时间内救了3条命。根据潘跃坤提供的线索,昨日记者来到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乡丁湾村,了解到丁存喜在澧河里救人已成家常便饭,乡亲们都能说出不少。“他被我们村称为‘救人明星’,每年都会从河里救出不少人。”丁湾村多名村民告诉记者。

本月内遇两起溺水事件救下3人

今年55岁的丁存喜在丁湾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是个“老漯河”,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澧河边的丁湾村,从小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水上功夫”。6月10日晚,丁存喜和同村的王国定、丁占辉一起,在丁湾桥下逮麻虾。“大概晚上11时许,我们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丁存喜向记者回忆说,当时他们三人用头灯一起照向呼救的方位,发现一名男孩双手扒水,正在橡皮坝下方的澧河中挣扎。

“当时男孩距离我们有60米左右。”丁存喜对记者说,看到男孩在水中一沉一浮,他和同伴来不及多想,立即划着小船向事发位置全速前进。“事发位置的河边还有三个男孩,当时看到他们想要下水救人,经询问获悉他们都不会游泳,我立即制止了他们的危险举动。”丁存喜对记者说。

快到男孩溺水位置时,丁存喜一头扎进了水中,用手臂将男孩托出水面,又拉到小船上。男孩获救后,经询问了解到,他们四人在河边玩耍时,其中一人不慎滑入水里。

6月4日早晨6点多,澧河丁湾桥附近突然传出一个中年男子撕心裂肺的吼叫声:“救人啦!快救人呀!有人掉河里了。”喊着,喊着,这名男子跳到河中救人,但他不会游泳,不但没能救出人,而且两人同时溺水,情况万分危急。

刚刚走出家门准备到河边散步的丁存喜听到呼叫声后立即向河边跑去。“当时看到一男一女在距离岸边五六米的澧河里挣扎,女的几乎完全沉入水中,男的也只能看到部分头部。”丁存喜向记者回忆说,说时迟那时快,他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来不及掏出手机钱物,跳过1米多高的河堤栏杆就一头扎进河里,向遇险的一对男女游去。

丁存喜对记者说,当时看到女的快不行了,他就用左手臂架住女子的一个臂膀,准备先将其托出水面然后再救溺水男子。但没想到的是,这名溺水女子在水中不停地将他往水下按压,呛了几口水后丁存喜才发现,女子的另一只手还拉着溺水男子。“当时我在岸边洗衣服,看到丁存喜一人在水里拉着两个溺水者,连喝了几口水,我吓得大喊存喜的名字。”丁湾村村民曹玉兰向记者回忆说,最后丁存喜硬是将溺水的一男一女给救了出来,上岸后自己累得瘫倒在地。

为了救人曾多次遇险和损失财物

“仅我所知道的,近年来丁存喜最少救过9个人。”潘跃坤告诉记者。记者在丁湾村采访时,提起丁存喜,不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他是个热心肠的人,不仅是在河中救人,平时遇到其他需要帮助的事情,丁存喜也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说起自己的救人事迹,丁存喜这名个头不高的沙澧汉子憨厚地一笑。“自己会游泳,又恰巧经常碰到溺水事故,咋能见死不救?”丁存喜对记者说,“救人事件不仅仅发生在我身上,常年生活在河边的丁湾人,大家都或多或少地救过溺水者。”

“为了救人,丁存喜曾遇到过多次危险,也损失了一些财物,但他从来不计较这些。”曹玉兰告诉记者,她亲眼所见的最近营救一男一女事件中,丁存喜手机都来不及掏出来。“存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他不希望自己得到报答,只希望救活的人珍惜自己的生命,让今后的人生更精彩、更灿烂。”村民们说。

线索提供潘跃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