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观殿村:联姻山水拓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2 10:06:11
分享

山峦叠翠林荫茂密,碎石小路曲径通幽,新修的河堤上旱柳随风舞动,河边的菜园里绿意盎然,清泉涓涓细流如珍珠晶莹剔透,滴水观音坐像栩栩如生,荷花池中蓓蕾初绽,小桥草舍尽显古韵……。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香莲乡,探访神秘的观殿村。随行的乡人大主席李培强告诉记者,观殿村因境内的观音殿而得名。通过翻阅史料记者发现,观音殿始建于宋代,元、清时期几经修葺初具规模,1993年被当时的平凉市政府确定为平凉新十景之一。因为观音殿,观殿村声名远播。因为贫困,观殿村在香莲乡也有些名气。作为全乡8个贫困村之一,观殿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9户203人,贫困发生率达54.3%。

决不能守着青山绿水让老百姓过穷日子。从2015年开始,香莲乡党委经过反复论证,决定依托观音殿自然人文景观和当地山水生态资源,打好生态旅游牌,建设旅游专业村,从而实现全村整体脱贫和村民致富。

按照产业引领、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综合开发的思路,该乡突出民俗文化体验区、观音殿风景区、休闲娱乐垂钓区、生态观光农业区四大功能布局,在保持观音殿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先后投资150 万元实施了景观提升改造,使古遗存有了新内容。

香莲乡政府乡长李文涛表示,乡上将本着一年打基础、两年提档次、三年见效益,从远处着眼细处着手,大力实施景区绿化美化工程,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自然生态景观,让观殿更加美丽,同时,通过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开办特色农家乐,让乡村旅游活起来,让群众的钱袋鼓起来。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