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甘肃旅游的亮丽名片

作者: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6-22 08:52:25
分享

打造甘肃旅游的亮丽名片

  图为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6月20日,由国家旅游局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临夏州永靖县隆重开幕,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甘肃旅游“盛宴”。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是国务院批准的唯一一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节会,经过6年的精心培育和打造,已成为甘肃向西开放、服务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交流的重要国际性节会平台。

今年,节会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进行了创新,令人期待。

回顾

一路风景一路歌

2011年,我省抢抓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瞄准做大做强丝绸之路旅游品牌,有效整合全省旅游节会,以敦煌旅游品牌为依托,举办了首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此后每年举办一次,每届持续一个月。

回首来路,真可谓一路风景一路歌。

2012年,第二届敦煌行旅游节实现旅游收入100.6亿元,我省单月旅游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2013年,第三届敦煌行旅游节期间召开了世界旅游组织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大会,“精品丝路,绚丽甘肃”的旅游形象名扬海内外;

2014年,敦煌行旅游节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将节会主题调整为“畅游绚丽甘肃、发展丝路旅游”,来自丝路沿线19个国家、地区和城市的代表联合发表了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倡议,开启了“重振丝路,联合发展”之路;

2015年,敦煌行旅游节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层面向西开放的常设性节会,丝绸之路沿线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并发表《嘉峪关宣言》,丝路沿线旅游交流合作迈向常态化;

2016年,敦煌行旅游节促进丝绸之路旅游合作交流的功能更加凸显,首次权威发布“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旅游十佳”榜单,搭建起了丝路旅游信息发布的新平台,首次举办中德旅行商丝路对话活动,拓展了丝绸之路旅游合作的新空间。

通过敦煌行旅游节的连续举办,进一步提高了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了甘肃旅游的整体形象,兰州、嘉峪关、敦煌、张掖,也因为旅游节开幕式的举办为国内外游客所知晓。而从全省来看,通过旅游节的倒逼,各地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逐步破解了旅游产业发展瓶颈,弥补了产业发展短板。

如今,敦煌行旅游节已成为甘肃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世界了解甘肃旅游的一面镜子和一扇窗户,是甘肃走向世界的一座桥梁和一条纽带。

突破

扩大丝路旅游“朋友圈”

有了前六届敦煌行旅游节的良好积淀,对于第七届旅游节,我省倾注了更多的力量,也寄予了更多的希望。

今年,在节会筹备之初我省就提出:努力办一届主题鲜明、成果丰硕、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节会,旅游节期间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2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26%以上。

旅游节继续以“畅游绚丽甘肃,发展丝路旅游”为主题,柬埔寨为本届旅游节的主宾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为支持单位。与往届相比,本届旅游节更加突出国际性、开放性、合作性和权威性。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旅行商代表等600余名嘉宾参会,由我省精心打造的丝路旅游“朋友圈”越来越大。

开幕式期间,2017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魅力黄河·绚丽临夏”游览黄河夜景、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等系列活动轮番上演。其中,推介之夜以“相约太极岛”为主线,唱响临夏“花儿”,发布“2017年度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旅游十佳”系列榜单;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现场对接境外旅行商,签订国际旅游合作协议;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汇集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国内各省区市的旅游产品。

可以说,本届节会开幕式充分融合了丝路文化、民族文化、黄河文化、历史文化等多种元素,是我省众多文化类型的一次集中亮相。

事实上,自2015年起,敦煌行旅游节就形成了“一节一会一展”的常态化新格局,节会内容更加丰富多样。今年,在延续这种节会架构的基础上,增设了“精品丝路”旅游推介联谊会。联谊会上,吉尔吉斯斯坦相关部门负责人作旅游主题推介,河西五市旅游联盟、陇东南五市旅游联盟、沿黄四市州旅游联盟首次联合亮相,集中推介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精品线、陇东南华夏祖脉休闲养生线、黄河风情线三大传统丝路旅游线路,扩大节会活动参与度,深化多方合作交流。

作为本届旅游节开幕式举办地,永靖县大做“水上文章”,全新推出“夜游黄河”等旅游项目和产品,同时还进行特技划水、羊皮筏子等黄河水上旅游项目展示,传统与现代、“民族”与“国际”将激情碰撞。

当然,唱好了开幕式“重头戏”,还要演好“全本戏”。旅游节期间,全省各地将举办57项旅游相关活动,涉及文化、体育、养生、商贸、研学等多种类型,涵盖了第七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嘉峪关“炫动雄关”户外旅游节、第五届金昌骊靬文化旅游节等17项优质节会。这些“流动的景点”和“移动的景区”,将带给国内外游客不同寻常的体验和感受。

展望

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

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敦煌行旅游节也被赋予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一带一路”倡导“互联互通、旅游先通”,提出将旅游作为实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的先导产业和最佳途径;而在前不久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国提出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

对甘肃而言,办好敦煌行旅游节,既是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创新之举,更是主动融入并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同时也要求我们,依托旅游节这一平台,做更多更好的实事。

从2015年开始,国家旅游局连续3年将国家旅游年主题确定为“丝绸之路旅游年”,先后启动实施了一系列丝绸之路旅游推广活动。3年来,我省跟随国家推广团赴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英国伦敦等城市推介丝路旅游,所到之处,甘肃文化旅游资源、产品广受青睐。

在积极参与国家层面推广活动的同时,我省主动作为,2015年率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13个省级成员单位代表,赴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意大利3国推介丝路旅游,并与当地政府签署了加强旅游交流合作协议,为甘肃与意大利乃至欧洲开展深度旅游合作交流、市场推广建立了联系,拓宽了渠道,打下了基础。

有“高大上”的境外旅游推介,还有“接地气”的线上线下组合营销。今年,配合旅游节的举行,我省全面进驻去哪儿网等在线旅游商,在去哪儿网、携程旅行网开通了甘肃旅游旗舰店,通过特色城市推荐、节庆活动、主题产品体验、出游攻略资讯,对甘肃旅游进行多角度诠释,在蚂蜂窝旅游网举办了私人定制自由行甘肃等专题活动,有效预热了节会旅游市场,带动了入甘自驾游、自助游。

而在即将到来的7月,宝兰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将实现丝绸之路境内全线高铁通连,甘肃旅游也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我们相信,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架起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国际合作交流的金桥,甘肃旅游和丝路旅游都将大展宏图。(转载自甘肃日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