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崆峒区: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16:42:54
分享

烂泥滩上建成了生态园,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工人”。

一切皆因大美生态园的落户,彻底改变了崆峒区麻武乡麻武村的乡村面貌,也让贫困群众因乡村旅游而走上了致富路。

近日,记者走进麻武村大美生态园,仰观蓝天白云,俯看池塘碧波,呼吸新鲜空气,品尝天然美食,如今的麻武村大美生态园,已经成为城里人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然而,几年前这里却不是这般模样。“而是沼泽地,附近群众经常放牧,这里被踩成了烂泥滩,塑料袋到处都是。”麻武村党支部书记韩爱军向记者述说着大美生态园的前世今生。

2014年,兰州人胡骏流转了400土地,充分利用了荒地、荒坡,整合闲置农田、低效土地,建成了以休闲观光旅游及有机种养殖、循环农业为特色的休闲生态园,着力打造旅游+观光、旅游+体验、旅游+体育、旅游+教育、旅游+康养多方位为一体的新型旅游综合体。胡骏告诉记者,生态良好的地方却是最贫穷地方,决不能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守着美景受穷。

去年,平凉市崆峒区大美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吸纳当地贫困群众145人,并提供就业岗位20个,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52岁的麻武村村民董天明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他的5亩土地流转给了大美生态园,现在他可以挣到双份钱,一份是地租收入,一份是务工收入,算下了一年收入也要3万多元。

大美生态园带来了人气的同时,山里的土特产也随之身价倍增,平时闲暇的群众更愿意想着法子“变钱”,曾经不被看好的野菜、鸡蛋、胡麻油等土特产成了抢手的“香饽饽”,也能卖个好价钱。

麻武乡综治办副主任张涛涛说:“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彻底改变了麻武村的落后面貌,而且对群众的思想也是一次大的触动,原来埋头种地的群众,现在也转变了观念,搭上旅游的便车,开始吃上了‘旅游饭’。”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崆峒区乡村旅游建设步入快车道,累计接待人数29.77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60.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56%和102.92%。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崆峒区逐渐形成了“看得见变化,留得住乡愁,富得了百姓”的旅游发展新路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