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城市之美”专题研讨会:探讨特色小镇建设新路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8 13:24:35
分享

“发现城市之美”专题研讨会:探讨特色小镇建设新路径

“发现城市之美——特色小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创新”专题研讨会现场

617日,作为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九场专题研讨会之一的“发现城市之美——特色小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创新”专题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特色小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创新的新进展、新路径和新前景。

据了解,特色小镇建设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载体,对破解资源空间瓶颈,加快产业的升级转型,改善自然生态环境,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中,全面融入生态文明的新理念,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深度融入特色小镇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努力打造成为特色小镇发展提级新路。”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钟勉在会上介绍,贵州省在规划上利用地点,突出民族特色,历史文化特色,将小镇的文化底蕴、民族风情、自然风光、生态元素融入规划。做到“一镇一规”,避免“千镇一面”。在建设中突出生态、绿色主题,用新材料新技术打造低碳、舒适、宜居的环境。

“贵州在产业选择上,统筹坚固特色与绿色,积极发展技术技术含量高,就业容量大,环境质量优的绿色产业,突出产、镇、景、文、旅融合发展绿色发展。”钟勉表示,在管理方面管理上,贵州强化生态绿色思维,重点推进污水垃圾处理,强化公共服务配套,促进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与城镇管理服务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贵州省打造的绿色小镇,带动建成了一批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五个特色小镇已成功申报国家级特色小镇。

“城镇化新旧之间的区别就是绿色,绿色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要素,中国预计2030年达到新型城镇化”。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诸大建在研讨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为53%,按照50%以前为第一阶段,中国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在第二阶段发展会非常快,一直将持续到城镇化率70%,初步估计中国大概在2030年完成第二阶段。

诸大建认为,区别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最关键的就是绿色,绿色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要素。第一阶段城镇化的增长主要是GDP增长,所以表现就是城市蔓延、大型圈地或以项目为主导的经济建设。但城镇化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的生活,所以,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就需要提高绿色生态文明。

“在推进绿色城镇化的进程中,要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处理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关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平在会上介绍了杭州在绿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中的经验,他表示,推进绿色城镇化的进程要在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合理整合生产要素,形成强大动力源,走以城带乡,以工哺农、以乡促城、城乡联动的发展道路推进城乡共同繁荣与进步。

“绿色低碳是特色小镇发展非常重要的目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顾问委员会创始成员、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认为,未来在中国政府的推动下,绿色建筑将成为新的趋势,他在开展《美丽小城镇与可持续发展》主旨报告时表示,绿色生态城市发展既是居民也是企业也是政府共同的追求。

此外,联合国人居署人居年会程序委员、原美国纽约市规划委员、局长、美国龙安集团董事长饶及人、城市联盟主席、世界自然联盟全球理事、苏格兰野生动物信托基金行政总裁乔纳森•休斯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副总经理李杰分别开展了题为《特色小城镇规划的国际比较研究》、《绿色新型城镇化国际经验》和《净、美、生态——中国节能的生态实践》的主旨报告,分享特色小镇建设与生态文明创新的经验。(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