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8 13:09:36
分享

大连市外经贸局数据显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带来了持续的投资热情。今年前5个月,大连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0家,新增合同外资12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83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项目10个,实际进资15.48亿美元。

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大连落户113家,投资项目262个。

615-16日,“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主题采访团在大连展开实地调研采访时,大连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郗洪涛介绍说,大连高新区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继“工会定制班车”后,“职工公寓”这一利民举措再次“雪中送炭”,为企业稳定人才队伍、遏制人才流失,增强企业吸引力和发展后劲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目前,大连高新区汇聚了110余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全区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超过1200家,相关从业人员近20万人。

“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塑造产业氛围,通过高科技产业集聚,不断培育和优化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使双创工作生生不息。”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靳国卫此前接受采访时说。

从高新区成长起来的瀚闻资讯,已建起全球最大的贸易数据库,数据覆盖157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对大数据挖掘,能够让进出口贸易企业清晰地看到市场趋势,精准定位客户。该公司已为马士基集团等国内外1万多家企业提供服务。

高新区只是一个缩影。大连市正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新引擎。将“放管服”改革作为关键举措,多部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努力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据大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于涛介绍,2015年以来,该中心整合建设了统一交易场所,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实行集中“一站式”交易。

为推进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还建成覆盖全市的统一便民高效的消费类投诉、经济违法行为举报和行政效能投诉平台,实现统一接听、统一督办、统一考核、按责转办、限时办结。“12345”一号接听,36524小时全程人工服务。平台自20158月开通至今,接到群众咨询、投诉、举报、求助、建议等各类诉求53万余件,办结率99.5%以上,一些民生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我们将不断完善行政审批、12345综合诉求受理、公共资源交易“三大平台”功能,积极推进软环境建设。”于涛说。(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