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首届中亚东干班留学生毕业典礼在西北师大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8 12:56:33
分享

 

甘肃兰州:首届中亚东干班留学生毕业典礼在西北师大举行

617日,西北师范大学首届中亚东干班留学生毕业典礼在学生发展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45名东干族毕业生毕业。这是由国侨办和甘肃省侨办资助,在西北师范大学完成汉语本科学历的首批东干生。

东干人是中国西北回民后裔,历史上曾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在中亚地区约有14万人。

毕业典礼上,哈萨克斯坦男孩马帝、吉尔吉斯斯坦女孩李阿夏等东干生用流利的汉语朗诵了《咏柳》《鸟鸣涧》等古诗词,表演了中亚地区民间舞蹈《黑骑士》等节目。

“经过四年学习,我们东干生会俄语、汉语、吉尔吉斯斯坦语和哈萨克斯坦语,也对中国很了解,语言和知识使我们在中亚和中国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族毕业生殷博龙说,“四年青春,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毕业更是新的开始,将不辱使命做一名‘丝路使者’”。

“回首四年间,我学习了汉语,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结交了世界各地的朋友,感谢我的老师们。”哈萨克斯坦女孩马婷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舍不得离开兰州,无奈自己是女孩,打算回国回到父母身边,做一名汉语教师。

西北师范大学东干班班主任艾宏明介绍,首届毕业的东干生,有的回国当汉语老师或去中资企业,有的留在中国继续深造读研,也有的已经签了工作,留在中国的外资企业。

“四年前,我们怀着对祖辈故土的崇敬,对中华文化的向往,穿越古丝绸之路来到兰州求学。”东干生优素福回忆,四年里学到了流利的汉语,走访了敦煌、麦积山、西安等地,体验了中华文化,这趟“寻根之旅”永生难忘。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忠奎说,希望东干生常念母校之情,勇担“使者”之职,弘扬丝路精神,让自己成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友好使者,为中国和中亚人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甘肃省侨办副主任唐晓玲表示,国侨办、甘肃省侨办将继续推动中亚东干人子女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项目的落实与开展。同时,探索高端东干生人才培养项目,如用甘肃省“丝绸之路”奖学金及校长奖学金开办东干族学生华文教育硕士研究生班和博士生班等。

“吃水不忘挖井人,你们今天拿到了红彤彤的毕业证书,希望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用最优秀的成绩回报国侨办、回报母校。”哈萨克斯坦东干联合会主席王英彩说。(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薛朝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