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降价摆上台面 未来进入第一梯队或才能生存

作者:陈炜 来源:中国网
2017-06-16 14:25:19

从3月份长城汽车发起的10亿元红包补贴活动,到5月底长安汽车正式官方降价,江淮、上汽、吉利、广汽等自主品牌也不肯袖手旁观,跟风降价似乎掀起了新一轮的“降价潮”。

而究其原因,在于当下汽车市场所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汽车产销仅比上年增长4.5%和3.7%,但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3和3.3个百分点,增幅与前4个月相比继续趋缓。

同时,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1.8%,比上月下降7.4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警戒线以上。回顾今年以来的表现,以荣枯线50%为标准,已经连续5个月份达到了警戒水平。

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彭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价主要就是因为市场下行,各企业的竞争压力大。车企需要进一步提振销量,而经销商也需要消化库存来缓解经营压力和风险。

他同时提到,此次的降价潮也可以看作是行业内具有规模优势的大品牌对于弱势品牌的挤压,从而完成市场淘汰。

降价摆上台面

实际上,自今年开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势头就有所放缓。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75.13万辆,同比下降2.64%。

其中,单从自主品牌方面来看,上汽乘用车、吉利汽车、广汽传祺等品牌实现了增长,但也有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等表现的不尽如人意。记者梳理数据发现,39家自主车企中,以目前已公布同期对比数据的33家为准,5月份销量实现增长的有14家,下降的有19家。

同时,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库存预警指数一直居高不下。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表示:“随着市场的竞争加剧、库存迅速上升,厂商间的价格战已经全面打响。”

在这样的情况下,5月27日,长安汽车宣布官降,据介绍,除今年上市不久的中型SUVCS95和家用MPV凌轩等几款新品外,此次官降所涉及的近10款产品,几乎涵盖了其旗下的大部分主力车型。

可以说,此次长安汽车的官降因涉及车型多、降价幅度大,一时间成为了品牌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但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实际上,除已提及的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外,江淮、吉利、上汽荣威等自主品牌也纷纷有所动作。

记者从各大品牌官网中看到,吉利首页挂出了“年中大促”的字样;江淮汽车首页也有着专门的“官促”板块,列明了旗下各车型的降价政策,幅度在1000元—8000元不等。

从销售终端来看,记者实地调查了几大自主品牌的经销商网点。昌平区回龙观奇瑞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瑞虎5降价7000元,瑞虎3降价9000元。昌平区长城汽车4S店挂出,哈弗H6降价1.6万元,哈弗H8购车优惠高达2.8万元。

对于本次官方降价,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此前已经有不少经销商在店内给出了一定幅度的降价,现在统一下调的是官方的指导价,在早就有所优惠的终端来看可能变化不是太明显。

加速优胜劣汰

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品牌和经销商都承担着较大的压力。仅从5月份的自主品牌销售情况来看,昔日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其中,长城汽车继续上月的微跌趋势,同比下降6.7%;长安汽车下降幅度达到25.8%。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采取的“官降”手段,实际上就是在主动进行自身调整,快速清理库存,以便重新恢复增长势头,与竞争对手再度进行销量争夺。

对于这次的降价潮,有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露出了一定程度的担心,对自主品牌而言,要避免斡旋于价格之中,疯狂打价格战,是损已又损人,会恶化品牌形象。

汽车分析师陈庆镒对所谓的“价格战”也持有不同的看法,虽然出现官降,但消费者仍会将质量作为购车考量的首要指标,所以降价几乎只对竞争力强大的产品有用。质量好的产品在降价后更容易快速占领市场,但如果产品力本身不行,官降也是徒劳。

此前在全球汽车论坛上,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就表示,对自主品牌来说,还是要打好质量这场“持久战”。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指出,“未来竞争会比今天更激烈,尤其是未来5年。我认为,自主品牌在中国这个市场中,未来5年有5个能活得好,已非常令人满意了。”

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对比发达国家来看,包括美国、德国、日本,其国内车企数量基本维持在个位数而已。如今国内的几十个自主品牌,未来恐怕只有进入了第一梯队才意味着生存。(陈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