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迅猛发展 体验者:停车充电难

来源:中国网
2017-06-16 14:25:19

在手机上点开App,找到最近的共享汽车,点“立即用车”,就能把车开走。在南京,共享汽车已上线数月,使用情况如何?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使用共享汽车作为出行交通工具,但是使用过程中却产生了不少问题。

市民吐槽:停车充电是难题

近日,市民小李体验共享汽车遇到了大麻烦。“我因为有急事借了一辆共享汽车,当时现场仅剩一辆汽车,电没充满,我打算办完事回头自己掏钱找个充电桩充电。”小李办完事后,在地图上搜索发现,离自己较近的白鹭洲公园停车场有充电站。

“我到了之后才发现,停车场被其他社会车辆停得满满当当,根本没有办法把车停下来充电。”小李只好找了就近的还车点,把车还了,然后坐地铁回家。“本来是为了方便出行,觉得挺好的。但充电桩车位全被占用,没法充电倒造成不便了。”小李还向记者介绍,不仅公共停车场充电桩车位会被占用,共享汽车网点的充电桩车位同样也会被占。

公司苦恼:每天蹲点抢车位

在苜蓿园大街锦湖大厦楼下,有10多个充电桩,作为南京易充电动车公司的共享汽车租赁点,也只有两三辆车停在车位充电,其他充电桩停的全是汽油车。

易充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该属于电动车的车位被占用已成常态。为了保证共享汽车有充电设施,他们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天在现场,观察社会车辆停放,至少要为自己的充电桩“抢”一个车位。“根据我们现在的设置,客户如果车辆没电,无法进入车位还车,只要停在距离车桩50-100米范围都可以,实在不行可到附近网点换车驾驶。”

而南京另一家共享汽车公司EVCARD也有类似感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各家停车场租用了一部分共享汽车停车位,并在停车位设置了专门的障碍物,避免被占用。对于客户投诉频率比较高的网点,他们设有专门的队伍,增加巡检频次。对于还不了车的租借者,可通过拨打电话后台还车。

供电公司:打造2分钟充电圈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目前,一种新式的城市路边、小区路边独立停车充电桩已经出现。这种车桩一旦投入使用,今后新能源车停车充电将更加方便。据了解,目前部分共享汽车的充电桩,除了供自己的租借车辆充电,也能满足社会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每度电1.3元。

据南京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今年将打造2分钟充电圈。目前供电公司已建成充电设施68座,包括城市充电站41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18座,公交专用充换电站9座,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电动汽车快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