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智联车市场将超2300亿 多家车企争抢窗口期

作者:郭小戈 来源:中国网
2017-06-16 14:25:19

6月13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以下简称《指南》)的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我国初步建立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分析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当下世界各国发展水平相差不多,如果能抢得先机,将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转强”的突破口。

“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

据了解,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按照《指南》规划,到2020年,我国初步建立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定3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重点标准,促进智能化产品的全面普及与网联化技术的逐步应用。

到2025年,我国系统形成能够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定1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以及技术和产品的全面推广普及。

目前,相关部门近期将开展共21项的标准研究。按照我国汽车产业现状,智能网联汽车未来2—3年主要制定三大类标准,主要包括支撑整个标准体系的基础类、通用类标准,如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术语和定义、自动驾驶等级划分标准等;目前技术比较成熟、应用比较广泛的智能网联汽车各类产品和功能标准,如汽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标准、商用车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标准;以及和国家战略规划有关的技术、产品标准,如汽车信息安全通用技术规范等。

智联车前景巨大

从之前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到如今开始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那么,《指南》背后对中国汽车产业意味着什么?

分析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抢占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战略的制高点,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

“智能网联将来会孕育很大的产业,中外车企都在拼,将来产业附加值很高,要改变汽车整体面貌。”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国内外车企在智能网联技术开发方面基本处于同一水平,通过顶层设计,可实现汽车产业新的跳跃。

目前,由于智能网联汽车采用先进的探测、控制和通信技术,使得车辆电子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促使行业提升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带动电子、通信、互联网等相关产业集群发展。

有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地区智能驾驶的渗透率约10%,由智能驾驶带动的硬件、软件、电子、通讯、互联网、机械单车成本上升2万—3万元。结合整车年增速3%的预期,2020年市场空间将超2300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巨大,能够使我国现有汽车产业规模再扩大1万亿元,同时拉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发展。

多家车企争抢“窗口期”

实际上,为了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在《指南》发布前一天,98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企业成立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4月底,广汽集团便大手笔启动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落户企业总投资额预计超450亿元,由广汽集团自投和引入合作伙伴投资。主要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共享平台;以整车与关键零部件的研发、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依托,产业园积极引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落户,形成融合智慧生活的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

在刚刚落幕的CES展会上,百度智能汽车与北汽在智能汽车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在今年推出搭载百度一体化车联网解决方案的L3自动驾驶车型,并在年底进行路测。

分析指出,按照《指南》路线推进,意味着今明两年是智能网联相关产业链的“窗口期”,而2020年则是成为路线图关键节点。

“未来,还需要产业链各方进一步落实相关行动,包括产学研结合、行政法规、具体扶持补贴等等。”钟师表示,《指南》的发布已经是很好开端,有利于刺激企业研发的积极性。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赵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