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大企业聚集见证合肥南岗科技园十年巨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16:03:10
分享

上个月,世界500强菲亚特旗下的马瑞利集团动力系统零部件合肥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合肥南岗科技园,成为这个仅有十年历史的园区又一个重大的招商引资成果。

据了解,马瑞利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研发设计动力系统中节气门体、油轨、多点电喷(MPI)喷嘴、汽油缸内直喷(GDI)油泵的生产与总成装配。预计投产运营后当年可实现销售收入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十年内可实现总产值不低于130亿元人民币。

两个多月前,南岗科技园内的德国大陆轮胎合肥工厂刚刚将投资2.5亿欧元的三期项目投入生产,而再过一阵子,该工厂的四期项目也有望破土动工。

“惠而浦三期项目,长安汽车二期项目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南岗科技园管委会主任马建华说。

2007年8月,南岗科技园在合肥西部郊区南岗镇诞生。“建园之初,南岗科技园只有5家企业”,马建华说。

十年间,在合肥市蜀山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共同建设下,这块原本产业贫乏的土地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止到2016年底,南岗科技园已有近百家企业,其中不乏惠而浦(中国)、大陆马牌轮胎、长安汽车这样的大项目”,马建华说。

合肥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节说:“南岗科技园10年发展的成就,是蜀山区和高新区合作的结晶,南岗科技园已经成为产城融合的典范、合肥开创国际合作的试验田。”

经过十年的发展,南岗科技园已有招商引资项目约5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其中惠而浦、大陆轮胎、长安汽车、普洛斯、中外运、苏宁已建成投产,初步形成汽车及配套、家电及配套及现代物流三大特色产业集群。

“全力支持园区内大企业扩产扩能将是南岗科技园未来继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马建华说。

2016年,科技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260亿元,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工业投资60亿元;税收达到9亿元,同比增长40.8%。

去年8月31日,国务院侨务办正式批复同意合肥高新区建设侨梦苑。去年11月,科技部又批复园区建设合肥国家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南岗科技园由此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马建华认为,国际创新园和侨梦苑集聚区的建设与发展,将为南岗科技园开创一个产业发展新时代。“南岗科技园将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搭建产业汇聚平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起到引领高新产业发展的辐射和示范作用。”(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朱立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