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第三代发动机可秒杀奔驰,奇瑞也开始叫板豪华汽车品牌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6-12 14:04:53

处于转型加速期的奇瑞汽车正在频频释放"技术攻击波"。6月6日,奇瑞在其大本营安徽芜湖宣布ACTECO第三代1.6TGDI发动机正式下线。据了解,该款发动机将主要搭载在奇瑞明年推出的一款SUV新车型上。

根据奇瑞提供的参数,这款1.6TGDI发动机拥有众多不俗的动力表现:最大功率达到190马力,峰值扭矩达到275N·m ,升功率达到87.6 Kw/L,性能可以媲美3.0L六缸自然吸气发动机。

"主要技术性能已达到或超越了一些国际豪华品牌的同级别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在能效、品质等方面也已达到国际一流品牌产品的先进水平。"奇瑞官方在新闻稿中如此表述。

近年来中国的几家主流自主品牌汽车经过转型升级后,在技术和品质方面进步明显,企业对外宣传时也通常宣称"超越合资"。然而如奇瑞这般直接叫板豪华车的,还是自主品牌头一遭,并且是在发动机这一自主品牌"传统短板"方面。奇瑞真有如此强大的实力吗?

纵观奇瑞汽车发动机的发展历程,总共经过了三代演化。奇瑞第一代发动机是正时皮带传动的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曾应用于奇瑞当时的旗云等车型;第二代发动机以瑞虎7搭载的1.5TCI发动机为代表,增加了进排双VVT等系统,热效率达到37.1%的水平;而第三代发动机除了以上列举的高性能参数,其在能效、轻量化、可靠性、降噪和燃油经济性多个方面都更进一步,譬如达到了"国六"排放标准,搭载该发动机的车型经过测试,综合工况油耗为6.3L/百公里。而奇瑞第三代发动机除了1.6TGDI之外,还包括1.2TGDI和1.0TGDI等等一系列新发动机。

奇瑞的每一代发动机,在自主品牌发动机领域都有着具一定的领先性,这与奇瑞作为以制造汽车发动机起家、在发动机领域有不断的研发积累有关系。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奇瑞在发动机方面的实力:截至2016年底,奇瑞在动力技术领域共申请专利1749项,其中发明专利822项,位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此外,奇瑞还是中国品牌唯一一家具有制造飞机发动机技术的车企,目前奇瑞公司正在为欧洲一家著名的小型通航飞机开发一款2.0L高压共轨航空基础发动机。

仅仅基于历史的积累,还不足以说明奇瑞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至少从最直观的市场表现来看,并不是这样。奇瑞在2010年实现了68万辆的年销量后就一路下滑,至今也没能回到当年的辉煌。奇瑞如此的发展轨迹与其当年提出的战略转型息息相关,彼时奇瑞计划通过转型从研发、设计、采购、产品、市场、营销、品牌等多个方面相比此前有质的飞跃。不过几年下来奇瑞在各方面却陷入"被动"和"沉没",风头被长安、长城、吉利、上汽、广汽等其他自主品牌抢去,奇瑞早已不在自主第一阵营的行列。

今年前4个月,奇瑞完成销量15.8万辆,排名自主第七的位置。奇瑞已经是一个追赶者,而追赶的手段就是奇瑞所擅长的研发和技术。奇瑞转型以来提得最多的莫过于其"正向研发体系",其中打造了1.6TGDI发动机的"V"字型动力总成研发体系就是其中之一。根据介绍该系统从研发到认证都遵循了国际一流标准,这也是奇瑞称其发动机达到豪车水平的前提所在。

根据奇瑞汽车动力总成集成开发和项目管理院长陈国安的说法,目前自主品牌发动机研发流行采用国际大品牌的零部件,而区别在于对于零部件的系统集成是否有自己的心得,而这方面的能力正是奇瑞的优势所在。

2015年奇瑞完成500万辆整车下线,预示着战略转型1.0阶段的完成,该阶段奇瑞正向研发体系建立;2016年到现在奇瑞处于2.0阶段,一批新车型的上市成为该阶段成果的主要体现,如艾瑞泽5、瑞虎7等热销车型。

目前奇瑞处于2.0向3.0跨越的过程中,奇瑞的目标是,从2018年到2020年,要从主流自主品牌水平向国际领先水平跨越。

但是尽快重新进入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对奇瑞而言很有必要,近来其频频亮相的新技术正是加速追赶的主要驱动力。据了解,奇瑞今年将投40亿元研发经费,用于传统技术和新能源、互联网等前瞻技术的提升,除了此次的第三代发动机,奇瑞第四代动力总成技术也在研发当中。在产品方面,奇瑞打造了T1X、M1X、A3X、M3X四大平台,而这些都是为接下来的奇瑞战略转型3.0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