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月乘用车微增0.2% 长安、五菱增长乏力

作者:郭跃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6-12 14:04:53

具体车型销量方面,SUV与MPV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走势。5月,SUV车型共销售718532辆,同比增长17.2%,环比增长4.3%,SUV仍是拉动车市正增长的主要力量;而MPV车型则持续低迷,5月,MPV共销售143945辆,同比下降15.6%,环比增长6.1%。而放眼今年前五月,SUV与MPV的销量状况也类似,前五月,SUV共销售3709281辆,同比增长17.2%;而MPV前五月则累计销售833924辆,同比下降17.9%。

对于MPV市场的持续低迷,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MPV市场仍未出现止跌的迹象,这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的不强所导致的,网商等商业模式的普及,致使消费者对中低端MPV的需求较弱,而这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以及长安汽车受到的影响较大;但中高端MPV市场却逆势出现了较大的增长,这得益于别克GL8在推出2.0T车型后,在本月销量大增50%,这显示出了市场对更高级、更豪华的高端SUV的需求。

而本月轿车销量仍维持平缓走势,全月共销售汽车878679辆,同比下降4.7%,环比上升5.1%;综合前五月,轿车累计销售4290752辆,同比下降7.4%。

如果分国别来看,德系与日系品牌汽车增长强势,本月增速均在9%左右,份额提升达到2.4%,这得益于合资品牌汽车对1.5T与2.0T发动机的推广,同时,合资品牌对SUV产品的布局也逐步完善,也都为合资品牌的销量增长带来了基础;而反观自主品牌,近期缺少有竞争力的新品上市,再加上市场对微客等商用车的需求较弱,导致长安、五菱等企业增长乏力,但吉利由于其新一代产品的强势,在2017年一直保持出色的涨势;5月,自主品牌汽车零售份额占比为37.7%,份额同比提升1.5%。

前五月乘用车微增0.2% 长安、五菱增长乏力

5月乘用车生产商销量排行榜

新能源强势依旧 政策需更人性化

5月,新能源汽车共销售3.8万辆,环比增长30.14%,纯电和插电混动车型表现均很强劲,但新能源汽车要想更健康的发展,还需要政策的配合与扶持。对此,崔东树也表示,新能源汽车非个人用户在行驶3万公里后才可获得补贴的政策,对遏制骗补有很大的作用,但这将导致汽车企业在短期内资金负担加重,并增加坏账的风险,从而使以新能源为汽车制造为主的独立企业生存压力骤增,这将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而资金实力较差的新能源企业,如果面对需要筹备2年以上的国补加地补的补贴资金以维持运营的局面,将会有很大的运营压力。因此,政策应该区别对待运营和非运营类车辆在使用里程上的限定,并且,运营车辆中对于出租、网约、分时租赁等用途也应按行业成熟度和日常运行实践分别要求里程限制;而在针对部分使用率偏低的机关单位用的新能源车上,最好设定里程底线和时间上限,确保车企资金流转可控。

新能源车运营的效果监管不仅是车企,也是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应该放宽里程限制,但同时需要通过监控平台,强化对租赁企业的抽查和监管,避免僵尸车和骗补现象。

在对六月车市的展望上,崔东树分析,随着天气转热和考试季的到来,车市也将进入下行期;同时,受去年六月车市超预期的增长,未来几个月车市增长将面临大基数带来的压力;但今年六月同比去年多出一个工作日,这将有利于汽车的销售。(中国经济网见习记者 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