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人事换防 东风这盘棋值得看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6-07 10:13:40

从东风集团内部消息获悉,今年东风集团将迎来第三轮人事换防,虽然调整规模较小,但涉及的却是东风集团目前亟待发力的神龙公司和自主乘用车板块。据透露,此番人事调整已在上周五举行的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会上获得通过。

第三轮人事换防 东风这盘棋值得看

虽然目前相关人事变动还未正式公布,但据东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基本可确定属实的调整内容如下: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安铁成将接替刘卫东出任神龙公司董事长一职,刘卫东未来将主要负责自主乘用车及科技研发等领域的工作 ;在自主乘用车方面,东风乘用车公司现任总经理李春荣将出任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中方总经理,其职务将由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刘洪接任。

第三轮人事换防 东风这盘棋值得看

安铁成(左),刘卫东(右)

第三轮人事换防 东风这盘棋值得看

刘洪(左),李春荣(右)

今年上海车展前夕,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媒体沟通会上强调:“我们不要坐电梯,就要爬楼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车造好。”与技术领域的踏实稳健作风不同的是,东风今年的高层变动可谓大刀阔斧、雷厉风行。纵观过去的几个月,东风汽车上至集团总部,下到各合资、自主板块的高管,都有相应调整:1月,神龙公司的部分东风派驻员迎来三项调整;2月,以重大人事调整为启辰独立提供支撑和助力;3月,一汽和东风的两位“老将”安铁成和邱现东进行换防,同时伴随的还有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的大规模变动……

正如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所言,东风公司今年的关键词是重点突破。随着第三轮人事调整即将到来,东风集团的发展重点领域已显现无疑。

首先是神龙公司。

在今年的两轮人事变动中,神龙公司都是重头戏。今年4月初,神龙公司举办了一次诚意满满的媒体沟通会,在深刻剖析了当前发展遭遇瓶颈的六大原因后,刘卫东坦言:“我们进入了调整期,组织能力、人才储备、营销能力、品牌能力、产品能力和工业化能力都要重新补课。”而这些,恰是安铁成的强项,在执掌一汽-大众期间,他搭建了从生产、制造,到产品布局、营销,以及管理方面的全方位完善体系。

虽然人能得以尽其才,但摆在安铁成面前的任务较为艰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神龙与一汽-大众不同,当年一汽-大众面临的是尚未充分竞争的汽车市场,但如今神龙汽车需应对更为复杂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要重现一汽-大众这样的神话故事,恐怕难度相当之高。

不过,神龙的发展前景依然可期。首先,神龙公司对自身问题认识清晰,也有了一系列的具体部署措施;其次也是更重要的是,据刘卫东所言,神龙公司的两大股东已就各方面的目标达成一致,劲儿往一处使,和衷共济;第三,就神龙公司的现状而言,重回赛道短期内恐难实现,但有竺延风这样踏实耐心的掌门人带领,神龙公司的稳步发展能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第二大重点发展领域就是自主品牌。

今年是东风乘用车成立十周年。近两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势如破竹,但两大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发展却始终令人感到有些许惋惜。不过,罗磊表示,纵观东风乘用车这十年,近乎于“从无到有”,如今在中国汽车市场也占据了一席之地,李春荣功不可没。

针对刘洪将面对的发展难题,罗磊分析,对于目前的自主品牌汽车而言,产品的研发水平和技术储备仍应该是重中之重,对于东风乘用车而言也是如此。由此看来,虽然刘洪曾在东风本田的营销领导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值得注意的是,刘洪本人是技术出身,定能在提升东风自主品牌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方面大有作为。 事实上,此前东风集团对技术研发中心的一系列人员调整也在为包括东风乘用车在内的产品质量和研发能力提升打下坚实基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随着人事调整,东风集团发展条理清晰、目标明确,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