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奏响合作共赢的乐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4 13:27:21
分享

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奏响合作共赢的乐章

丝绸之路商务合作圆桌会议现场。

6月3日下午,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议在美丽的古城西安顺利召开。会上,由国家商务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邀请的阿根廷、柬埔寨、荷兰、俄罗斯、塞尔维亚、新加坡、英国等27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商务参赞、领事和地区官方机构代表,以“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商务合作为契机,相互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区域合作,共同奏响了合作共赢的乐章。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韩圣健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出席会议,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作推介发言。

钱克明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为中国与相关各国合作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这些成果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

钱克明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长期工程,需要各方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把蓝图转化为行动。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将秉持开放透明原则,与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共同商讨自由贸易区建设;将与沿线国家加强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合作,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条件;将与沿线国家一道,创新合作模式,共建经贸产业合作区;将帮助沿线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与沿线国家一道,推动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为推进贸易畅通,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

魏增军在致辞中指出,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近年来,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对外交流持续扩大、互联互通体系日趋完善、外向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人文交流日益深化、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一系列合作发展成果。

魏增军强调,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描绘了建设“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本届丝博会就是贯彻落实论坛成果,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地区和国家加强交流互鉴、推动务实合作搭建机制性合作平台。陕西希望与沿线各方依托各类经贸促进活动,完善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各方加强交流与探索,积极推动并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愿与沿线各方人文交流,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新渠道。

这次会议以“共建新平台,共享新机遇”为主题,与会各国(地区)代表分别就加强经贸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新的商务机遇,做了推介发言。会议还就陕西最具发展优势和对外合作潜力的能源化工、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服务贸易等七个产业领域,做了推介,并重点介绍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合作商机,讨论通过了推进经贸合作、不断创新举办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造福“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的“西安倡议”。

会议交流发言结束后,海得邦国际物流集团、西安诺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安仁医疗(海医网)3家投资落户荷兰的陕西企业,在参会代表的见证下,与荷兰经济部外商投资局中国西部事务代表及高级项目经理,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

国家商务部有关部门领导,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陕西、甘肃、新疆、四川等部分省(自治区)商务主管部门领导,陕西省商务厅驻外商务代表处总代表、陕西省各市区商务(招商)主管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