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红白理事会改陋习、树新风,成为好“当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1 06:50:48
分享

时下在一些农村,婚丧嫁娶攀比之风日益盛行,扭曲变味的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然而,记者5月24日在崆峒区崆峒镇太统村采访时却了解到,如今村里红白喜事都按照理事会的章程执行,严禁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有钱也不能“任性”。

理事会负责人王忠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婚宴酒席最多不得超过30桌,每包烟不得超过10元,每瓶酒不得超过30元,迎亲彩车不得超过10辆,村里老人去世一律不奏哀乐,不办答谢酒席,事主只为吊唁的亲友和村民准备一碗烩菜。

太统村地处崆峒区西南城郊,毗邻全国首批5A级景区崆峒山。近年来,该村立足独特的地理条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主动调结构、兴产业,日子越过越好。随着钱袋渐鼓,有些群众之间相互攀比,村头巷尾,大伙一度谈论的是谁家孩子婚礼有多排场,谁家老人葬礼如何风光。

为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2016年3月,村上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移民安置区配套建成了面积约220平方米的便民事务用房。据村委会副主任、理事会副会长鲁建军介绍,群众过红白喜事,待客都在村里的“集体食堂”。谁家有事提前三天向理事会提出,交650元租赁费就可以使用。桌椅、灶具、厨具都是统一配备的,事主只需准备酒席所需食材,理事会对酒席安全进行全程监督。

2014年8月,徐志仁的老伴因病去世。念及为家庭儿女辛苦操劳大半辈子,老徐一心想上10道菜待客,为老伴争取最后的“礼遇”,结果却被王忠回绝:“丧事简办是咱们的传统,你是老党员,又当过村干部,决不能因为个人感情坏了全村的规矩。 记者了解到,太统村文明节俭办丧事由来已久,在崆峒区乃至平凉市也颇具推广价值。就拿过白事待客来说,六十年代每人一碗酸汤、半个黄面馍就行,农村包产到户以后有了白面馍,每桌四个小凉菜也说得过去。九十年代后,一碗烩菜简单又实惠。这几年,家家户户生活好了,三凉三热六道菜是新标准,最多不能超过8道菜。

“婚事办得喜庆热闹、丧事办得庄重节俭,人情面子都有了,经济负担也轻了,有这么好的当家,我们还有啥不满意呢!”如今在太统村,提及红白理事会,群众交口称赞。(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