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警方提醒:四种电信诈骗可能在6月集中出现

作者:颜之宏、彭培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5-27 13:42:01

新华社厦门5月27日电(记者颜之宏、彭培根)招工诈骗、票务诈骗、网游诈骗、“钓鱼”短信……厦门市反诈骗中心通过大数据比对和信息研判发现,这四种电信诈骗可能在6月来袭。

随着毕业季的临近,招工诈骗有“卷土重来”之势。在此类诈骗中,犯罪嫌疑人会事先在一些招聘网站发布虚假信息以引诱求职者,当求职者主动与其联系后,嫌疑人以“担保金”“培训费”等为由要求求职者转账汇款等实施诈骗。

学生返程高峰将出现在6月底,需警惕票务诈骗。届时,犯罪嫌疑人可能会编造“航班延误”、“机械故障”等理由对受害者实施诈骗。

随着假期到来,部分学生沉溺于网游,由此引发的诈骗同样应引起重视。此类诈骗多伴随“高价收购游戏账号”“低价出售游戏装备”等字眼出现,诱导受害人与其交流,遂要求受害人多次转账或发送虚假账号实施诈骗。

此外,“钓鱼”短信也或将在6月伺机来袭。此类短信一般会伪装成校讯通、子女在校表现或期末成绩,并在短信结尾附上不明链接。一旦点击该链接,手机将中毒并导致数据被窃。如果受害人还在不明网站上填写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等内容,卡内资金将会被转走。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对于一些来历不明或诱导性很强的短信,可直接删除;对于有求职需求的应届毕业生,应通过多种渠道核实信息来源,切莫给未曾谋面的人汇款或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