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腊一男子晒图声称宰杀凹甲陆龟 警察紧急解救

作者:解雄波 来源:中国网
2017-05-27 13:41:07

云南勐腊一男子晒图声称宰杀凹甲陆龟 警察紧急解救

  当场查获疑似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凹甲陆龟活体两只。

近日,为了在微信朋友圈获得朋友关注,云南省勐腊县岩某将父亲买来饲养的两只山乌龟拍摄小视频发到朋友圈,并声称要宰杀两只山乌龟。在发布朋友圈1小时后,森林公安民警及时找到了岩某,收缴了两只山乌龟,并把涉嫌非法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岩某父亲带回派出所调查。

5月10日下午16时,家住的勐腊县勐伴镇的岩某外出回到家中发现家中院内一个塑料桶里有两只山乌龟,看着两只稀奇的山乌龟,岩某对着山乌龟一通狂拍照。为了在微信朋友圈获得朋友关注,岩某还特意拍了一个山乌龟小视频发布到朋友圈。视频中,岩某还声称要宰杀两只山乌龟。

视频发布以后,引发了众多朋友的转发。当日下午17时05分,云南西双版纳州勐腊派出所的民警也发现了该条朋友圈。民警仔细辨认了视频中的山乌龟,初步判断两只山乌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凹甲陆龟。发现这一紧急情况后,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勐腊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围绕视频展开调查。

云南勐腊一男子晒图声称宰杀凹甲陆龟 警察紧急解救

  民警给查获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凹甲陆龟喂食。

民警围绕该视频倒查信息发布源头,锁定了发布视频信息人的真实身份为岩某,家住勐腊县勐伴镇。为了赶在岩某宰杀乌龟前找到岩某,民警立即驱车前往岩某家“解救”凹甲陆龟。半小时后,民警在岩某家找到了发布朋友圈信息的岩某,并在其家中院内一塑料桶内找到了视频中的两只山乌龟。所幸两只山乌龟并未被宰杀。经民警调查得知,岩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视频中的两只“山乌龟”是其父亲岩某某于5月10日早上花200元人民币购买,买山乌龟的目的是为了饲养,不是真的为了食用。

因两只山乌龟疑似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凹甲陆龟,岩某的父亲购买凹甲陆龟已经涉嫌非法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森林公安民警依法传唤岩某的父亲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并扣押了两只山乌龟。

5月24日,经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岩某购买的两只山乌龟的确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凹甲陆龟。岩某的父亲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直属分局取保候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森林公安民警表示,两只凹甲陆龟经几天的观察、检查后,未发现伤残,健康状况良好,待找到合适放生地点后将其放归自然。(作者 解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