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肥胖率高引关注 专家建议白开水替代饮料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7-05-27 13:41:07

儿童青少年肥胖率高引关注 专家建议白开水替代饮料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新闻5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赵晓雯)“现在,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偏高,社会、学校及家长应引起重视,建议用白开水代替饮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25日在国家卫计委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减糖减油减盐 白开水替代饮料

据2014年14省饮料摄入量调查显示,我国人群添加糖摄入水平低于世界卫生组织5%的建议, 3-17岁人群饮料消费量较高,饮料高消费者的添加糖功能比已超6.0%。儿童青少年消费含糖饮料多,应是重点关注对象。

梁晓峰表示,“为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倡导喝白开水,不要喝饮料。’三减三健’中的‘三减’中倡导’减糖’。如今,须迫切降低青少年群体对含糖饮料的消费。”

儿童青少年肥胖率高引关注 专家建议白开水替代饮料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介绍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喝水的孩子越来越少了。”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说,“我们调查, 2010年喝饮料的人口数量同比80年代要增加近300倍。自80年代我国开始进口可乐,到现在各种各样的饮料铺天盖地,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肥胖率高。吃得越来越甜,口味就会变得更甜,这就是恶性循环。”

“减盐”也很重要。梁晓峰表示,“盐是人体必须摄入的食品,但食用过量会危害人体健康。大量科学证明,盐能导致高血压,高血压造成脑卒中、冠心病等。”

对于减油,梁晓峰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食用油20-30克。但现在每人每天42克左右,全国大约80%家庭都超标。如今很多年轻人点外卖,脂肪摄入太多,又因为高能,消耗不掉,造成高脂血症和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随之而来。”

课本中增加食育教育应对肥胖率

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增长迅速。1985年7-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11%和0.13%,2010年分别达到9.62%和4.95%,男女学生血压偏高检出率分别为4.9%和3.5%,2014年分别增长到7.0%和5.7%。

对此杨月欣说,“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偏瘦、生长发育迟缓的孩子越来越少。相反,现在肥胖是一个大问题,但很多家长还没有认识到。”   她建议,将居民膳食指南、儿童膳食指南和食物及平衡膳食知识等食育教育加到课本中。“让孩子学会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生命,这比体育、智育、德育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