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山别墅群剩余11栋开拆 46栋已全拆除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5-27 10:26:01

5月27日,济南南山锦绣川办事处组织保安、机关干部等200余人、动用拆除机械3台,消防除尘车2辆,对“微山湖”违建别墅群剩余的11栋别墅进行了拆除。截止今天,总面积达11000平方米的“微山湖”违建别墅群被彻底拆除。

济南南山别墅群剩余11栋开拆 46栋已全拆除

“微山湖”别墅群位于西南峪村,南邻红叶谷风景区、北靠锦绣川水库,景色宜人。2002年,山东省微山湖鱼馆有限公司以建设生态文化园林旅游区名义,租赁西南峪村荒山、荒地100亩,并在此建设了46栋野别墅。

5月25日,南部山区锦绣川办事处对“微山湖”别墅群进行依法拆除行动。当天拆除了46栋别墅中的35栋。

济南南山别墅群剩余11栋开拆 46栋已全拆除

济南南山别墅群剩余11栋开拆 46栋已全拆除

为此次拆除,办事处多次做业户工作。自5月18号起,锦绣川办事处就成立了维稳工作组,连续6次召开关于微山湖违章建设拆除工作的专题会议,研究拆除方案和维稳事宜,安排部署拆除工作。其中办事处专门请教律师事务所对涉案的《土地租赁合同书》进行界定,“微山湖”别墅群没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合法建设批准手续,改变了土地用途,属于违建,必须依法拆除。

济南南山别墅群剩余11栋开拆 46栋已全拆除

5月22日,锦绣川办事处执法中队对“微山湖”别墅群所有业户下达了《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锦绣川办事处送达公告》,告知业主接到通知后于2017年5月23日前先行自拆,逾期不拆,办事处将组织人员进行强拆。

5月23日,办事处工作组登门,耐心细致的对业户做思想工作,登记相关证件资料,听取业户意见诉求,讲解拆违拆临政策和当前形势,明明白白告知业户,“微山湖”别墅群没有任何合法建设批准手续,改变了土地用途,属于违建,必须依法进行拆除。积极劝导业户先行自拆。

5月24日,办事处再次召开“微山湖”违建别墅群拆除专题会议,根据与业户沟通交流的情况,对拆除行动做了周密部署。本次拆除行动分两期,本着“温情执法、和谐拆违”的原则,减小业户损失,25日,先行拆除无人居住和业户已提前搬离的35栋别墅,其余的尚有业户居住的11栋别墅于27日拆除。

5月24日—26日,办事处将再次组织工作组,在西南峪村两委干部的配合下,继续登门耐心细致地对11户剩余住户做思想工作,该劝导的劝导,该帮忙搬离的帮忙,协调环卫等相关部门为住户搬离清理道路。截止26日晚上9点,所有业户均顺利搬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