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支付劳动报酬 河北“跑路”老板被提起公诉

作者:李莎 刘迎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5-27 10:26:01

本报讯 为了逃避支付工人12万余元工资,老板任某“跑路”躲到外省,终因工人报案,被网上追逃抓获归案。5月17日,河北省灵寿县检察院依法对任某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提起公诉。

经查,任某于2015年雇佣李某、张某等工人在其经营的玻璃安装门市内工作。同年11月份,任某将该门市关闭,采取手机关机、外出逃避等方式拖欠支付其雇佣的工人12万余元工资。李某等工人多次至灵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情况,灵寿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于2016年两次依法责令其支付拖欠工资,任某仍未支付。2016年12月28日,任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该案受理后,灵寿检察院积极联系侦查部门,联合组织任某亲属为其筹集资金,尽力先行归还部分拖欠工资,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鉴于被告人任某家庭困难,委托河北省法律援助中心派出律师为其进行辩护,详细讲解法律规定,使任某认识到其行为的违法性,答应积极筹措资金归还拖欠工人工资。该院遂以任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灵寿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悉,为防止再次出现此类损害劳动者权益的案件,该院向灵寿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劳动监察部门及时履行监察职能,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同时,该院结合劳动保障部门,采取“送法进企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当地用人单位和职工提供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不断增强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和职工的维权意识。(李莎 刘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