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门头挂招牌 城管要按面积收取广告费(图)

作者:裴斌 来源:环球网
2017-05-26 16:50:37

小店门头挂招牌 城管要按面积收取广告费(图)

小店门头挂招牌,监利城管要收广告费。暗访短片截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裴斌)自古以来,商家开店都要挂个门头招牌,一般只做在自家店面的门头上,没有任何广告言语,也不会影响到行人,更没有占道。可就是这样的一块门头招牌,监利县的商户们却被要求交广告费。5月25日,由湖北省监察厅主办《党风政风前哨》曝光了这一问题。

“我几个门面,一共4000块钱。说实话,我都感觉莫名其妙,你说我做个招牌影响了什么。”在荆州市监利县城区,商户们告诉记者,在他们这儿,开个小店挂个招牌,就要交门头广告费,而这个广告费在当地已经收了多年。

记者了解到这笔钱由监利县城管局所属的户外广告和燃气路灯管理局收取,收费没有固定标准,数额也可以商量。

“你要收据是多少钱,就收多少钱,不要收据肯定可以给你少。”记者在监利街头随机走进一家正在装修的小店,上前一打听,这家店刚刚就交过门头广告费。

现场装修的工人也证实,只要街面上有店铺装修,户外广告和燃气路灯管理局知道后,就会过来要求商户交广告费。

这到底是一笔什么费用呢?记者以商户的身份来到了监利县户外广告和燃气路灯管理局,一位姓童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费用是广告出让费,相当于利用城市空间,设置的户外广告。

小店门头挂招牌 城管要按面积收取广告费(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收广告费主要因为监利穷,地方财政差。暗访短片截图

童所长告诉记者,广告费按照招牌面积收取,每平方米每天收4毛钱,一年算下来就是一平方米146元;如果招牌超过20个平方米以上,每年都要征收,20个平方米以下的,只交一次费即可, 但后期要更换或者翻新招牌得再交钱。

随后记者表示,有两间门面即将装修要做招牌,费用可否商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面不到20个平方,可以按15个平方计算,大约2000多块钱。

其他县市都不用缴纳广告费,为什么监利要缴费?童所长表示,“主要是监利穷,地方财政差,很多地方基础建设还不是很好,必须得靠某些费用来维持城市的运作。”

征收商铺的广告费是否合规?记者在《关于印发<城市道路占用挖掘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附表中看到,湖北省城市道路占用收费标准中的确有广告费这一项,不过文件中的广告费是针对占用了城市道路的广告招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二条,城市道路是指城市供车辆 、行人通行的,具备一定技术条件的道路、桥梁及其附属设施。商户们挂在墙体上的招牌并没有占用道路,为什么要收取占道费?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在关于广告管理范畴等问题的请示答复(广字{1991}第7号)》中规定:“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设置标明其名称、字号的招牌,在企业所在地起提示作用的,不作为广告进行管理。

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