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19:32:06
分享

5月25日,由大连海事大学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在大连召开。来自芬兰、冰岛、丹麦、瑞典、挪威、俄罗斯等国的近百名参会代表,共同就北极政策、治理、航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开展广泛的交流和研讨。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由研讨会和圆桌会议两部分组成。研讨会主题为“面向未来:北极开发与保护的跨区域合作”,下设“欧亚互联互通:促进北极航道利用的安全与协同”“跨北极互动:域内外国家北极政策的兼容性”“北极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原住民与可持续旅游”“探索北冰洋治理的发展路径:科学合作和渔业治理”等分议题。来自北欧、中国、俄罗斯等国的近30多位学者进行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论述北极开发与保护的跨区域合作的政策意义和实践意义。

圆桌会议主题为“北极航运与港口城市”,包括中国和北欧地区的航运、造船、港口、渔业经济等行业领军人物参会,通过主题演讲,对北极航运和港口城市开发与发展分享认识和见解。

据了解,本届会议将结合当下北极航运相关热点问题及时发布公告。冰岛共和国前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中国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芬兰外交部北极事务高级官员雷内·索德曼、挪威外交部北极事务高级官员阿尼肯·郎伯格·科鲁特尼思、冰岛外交部北极事务参事托马斯·奥利·拉格纳森致辞。交通部、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部分北欧国家驻华使领馆派员参会。(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