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137家机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23 10:57:00

原标题: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两种形式 设置40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137家机关

市纪委昨天发布消息,北京市纪委市监察委已对137家市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市纪委市监察委派驻机构在设置形式上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两种形式,共设置40家市纪委市监察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其中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13家,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27家,派驻机构统一名称为“纪检监察组”。

市纪委2014年完成了派驻机构改革,派驻各单位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其他业务,聚焦监督执纪。2015年5月20日,北京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北京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首批在市级党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市纪委派驻机构的工作方案。6月,北京市纪委副书记杨逸铮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时透露,北京市现有市级党政机关137家,还有73家没有纳入到监督范围,将争取在两年内实现全覆盖。

市纪委昨天介绍,北京市纪委市监察委已对137家市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市纪委市监察委派驻机构在设置形式上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两种形式,共设置40家市纪委市监察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其中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13家,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27家,派驻机构由市纪委市监察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派驻机构统一名称为“纪检监察组”。单独派驻就是向一家单位派驻一个纪检组,综合派驻则是一个纪检组在一处办公,负责监督多家单位。2016年初,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表示,实践证明,综合派驻效果很好。综合派驻“吃一家的饭,管几家的事”,地位相对超脱,有利于增强监督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能够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据了解,派驻纪检组就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派驻机构负责调查驻在部门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垂直管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处级干部违反党纪的案件。他们可以参加或列席会议,查阅或复制文件、资料、财务账目,查阅和调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材料等。

完成派驻全覆盖后,北京市纪委市监察委派驻机构日前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干部培训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张硕辅出席分组研讨并讲话。420名派驻机构干部参加培训。市纪委介绍,本次培训是市纪委市监察委在纪检监察合署体制确立、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以后开展的一次集中培训,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全员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专门设置了加强纪律检查派驻机构监督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派驻机构工作、执纪监督工作讲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讲解、案件审理工作等课程内容,邀请中央纪委、市纪委市监委的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授课。

北京市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137家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