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销商暂时和解 上汽奥迪是否就能“高枕无忧”?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5-22 13:35:40

与经销商暂时和解 上汽奥迪是否就能“高枕无忧”?  

  【环球网汽车锐评】奥迪与其经销商将近半年的“纷争”暂时告一段落。

5月19日,根据一汽大众奥迪官方消息,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公司就奥迪在华业务发展共同签署多方协议,该协议涵盖了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三亚声明”的所有要点。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公司与奥迪经销商代表就奥迪品牌在华销售网络未来的可持续、盈利性商业模式达成了共识。

5月20日,奥迪中国官网发布信息称,奥迪股份公司、一汽集团以及一汽-大众与奥迪经销商联会就奥迪品牌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共同签署了协议。上汽奥迪合作如何达成共赢,各方已经取得共识,协议的签署也正是基于这一共识。

“这份极具建设性的协议对于奥迪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来说是个重要的里程碑,”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销售和市场董事冯德睿表示,“协议为奥迪品牌未来在中国的双伙伴战略铺平了道路,使得我们能进一步践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我们将与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一道,通过进一步丰富产品服务组合以及确保各方利益,共筑中国高端出行方式的未来。”

根据奥迪股东与经销商代表达成的协议,未来的双伙伴战略将充分考虑现有经销商的利益。各方已达成共识,将来奥迪与上汽集团共同合作生产的车型将会通过现有的经销商网络进行销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各方将会共同设立新的销售管理架构,奥迪通过两个合作伙伴生产的产品将采用统一的销售网络。

至此,奥迪已为上汽奥迪的进一步推进扫清了障碍。

与经销商暂时和解 上汽奥迪是否就能“高枕无忧”?

自去年11月奥迪宣布与上汽签署合作备忘录,奥迪经销商的反抗就没有停歇过,从成立奥迪经销商联会,到“三亚声明”,奥迪经销商要求的高额赔偿达数百亿,并要求在达到100万辆之前奥迪不再建立销售网络。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奥迪与一汽,经销商以及一汽大众达成的协议中称,在一个销售网络的支持下,力争到2022年达到90万的销量目标。2022年1月份,上汽奥迪的车型将上市销售,不管这个销售目标能否达到。这意味着,上汽奥迪项目的推进是必然的。此外,尽管五年内,经销商仍然能放心的销售奥迪车型,但这期间,奥迪也会进行与上汽就合作新车型进行磋商,并就多方共同建立一个销售网络进行进一步的协商。可以说,奥迪既为经销商留出了时间,也为自己留出了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决定。

奥迪如意算盘的背后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尽管去年仍然保持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一的地位,但今年以来多次失速,在竞争对手奔驰和宝马同比保持增长的时候,奥迪一直在下滑。

与经销商暂时和解 上汽奥迪是否就能“高枕无忧”?

据外媒5月16日报道,宝马4月份在华销量激增,超越了梅赛德斯-奔驰和奥迪,登上豪华车销量榜的榜首。

据悉,宝马与MINI品牌4月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上升了39%,达到了48,869辆。而作为竞争对手,奔驰销量同比增长35%,达到了47,627辆,奥迪交付量则下降了6.9%,降至46,166辆。

奥迪作为此前中国长期的豪车品牌领头羊,未能很好地解决与经销商之间对于销售网络合作计划的分歧,奥迪经销商拒绝订购新车和轻型卡车,最终导致了奥迪销量的下滑。

对于奥迪来说,前有奔驰宝马要追赶,后有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在追赶,在理顺销售网络前,必然还有很多“硬仗”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