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雪铁龙押注SUV背水一战 显然没有跟上市场节奏

作者:张洁 来源:中国网
2017-05-22 13:35:40

押注SUV东风雪铁龙背水一战

一季度销量持续下滑,下半年将推出中高级SUV天逸C5 AIRCROSS求困境突破

深陷销量困境的东风雪铁龙急于重新搭上SUV这趟“快车”。根据计划,在上海车展前夕全球首发的东风雪铁龙中高级SUV 天逸C5 AIRCROSS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从而打破东风雪铁龙目前仅靠C3-XR一款SUV车型单枪匹马作战的格局。在业内看来,这款新车也被东风雪铁龙看做挽救其销量下滑的那棵“稻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风雪铁龙销量为2.4万辆,同比下滑61.38%。只是,在SUV市场已成红海的今天,希望以一款产品实现销量突破,实非易事。

加大产品投放

SUV新车被寄予厚望

不可否认,从今年上海车展前夕亮相开始,天逸C5 AIRCROSS就已被寄予厚望。这款雪铁龙全球SUV战略车型,在雪铁龙的老家法国,以及欧洲和北美等地区,都要等到2018年底才会迎来上市。

在东风雪铁龙总经理饶杰看来,作为雪铁龙全球核心产品战略下的天逸选择在中国首发有着特别的意义。“第一是丰富我们的系列,补齐我们在C级SUV产品上的短板。第二是把这款全新的产品放在中国来首发,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第三是对我们的销量有一个极大的提升作用,我想这个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同时,区别于以往东风雪铁龙车型多以英文字母命名的惯例,这款SUV一亮相即公布了其中文名“天逸”,被业内看做东风雪铁龙开始贴近中国市场的一个信号,而饶杰的回应也印证了这一点。“C5 AIRCROSS要考虑中国市场沟通问题,所以取了天逸这个名字。AIRCROSS跟天逸比较匹配,中国消费者容易记住。在以后的SUV系列中,我们会系统性考虑一些中文的命名规则,做成一个系列,让消费者更容易记忆。”饶杰表示。

同时,配合天逸C5 AIRCROSS的推出,东风雪铁龙在渠道建设方面也在投入资金,升级和改造销售网络。目前,东风雪铁龙已启动网络形象改造工程,将在今年内完成100家网点的改造,并计划2017年至2019年分三年完成全网改造。

错失时机

产品导入滞后

然而,寄希望于一款产品夺回错失已久的SUV市场,并非易事。近年来,我国SUV市场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各大车企纷纷推出多款SUV车型,在布局SUV细分市场的同时,也趁着SUV热销的东风实现了品牌销量的大幅上升。

但是,东风雪铁龙显然没有跟上市场的节奏。2014年,东风雪铁龙推出了SUV车型C3-XR,依靠这一款车型独撑局面,其余均是轿车产品。数据显示,2016年爱丽舍销量为87132辆,约占东风雪铁龙总销售量的35%,仍是东风雪铁龙旗下销量最高的车型。

而作为东风雪铁龙目前市场上仅有的一款SUV车型,C3-XR近年来销量惨淡,缺乏市场竞争力。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雪铁龙C3-XR销量为5897辆,同比下滑72.54%,环比下滑72.8%。C3-XR的表现不佳,也让东风雪铁龙错失了在SUV舞台的表现机会,并使得东风雪铁龙这个品牌在SUV市场存在感几乎为零。业内分析认为,过于缓慢的车型引入节奏与单一的产品布局不仅让东风雪铁龙的销量失速,也让东风雪铁龙错失了品牌向上的机会。

对东风雪铁龙而言,天逸C5 AIRCROSS不仅是其进军SUV细分市场的一款新车型,更是一款助推其今年品牌销量增长的产品。只是,如今天逸C5 AIRCROSS所处的SUV细分市场,竞品已达数十款,品牌力不足的雪铁龙杀出重围并不乐观。

折射困境

PSA在华发展受阻

事实上,如今东风雪铁龙所处的尴尬处境,折射的是目前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甚至整个法系车阵营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生存困境。

2016年,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整体上扬的形势下,作为东风集团与PSA集团在华合资公司之一的神龙汽车旗下的标致和雪铁龙却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标致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2.5%,雪铁龙则同比下滑16.6%,神龙汽车的销量排名也因此直接跌出中国汽车销量前十。

但在今年,PSA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依然没有好转。根据PSA公布的一季度经营业绩显示,其全球总销量增长4.2%,但在中国销量大幅下跌46%,并且中国销量仅占PSA销量的11.4%。PSA在华两家合资公司2017年一季度均出现销量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神龙汽车销量为80298辆,同比下滑45.31%;长安PSA一季度销量仅为1906辆,同比下滑62%。由于销量惨淡,神龙汽车多数工人处于“闲置”,从今年2月底开始,陆续有上千名工人被调往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本田公司。

其实,目前整个法系车阵营在中国都缺乏竞争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发布的数据,2017年1-3月,法系乘用车销量为10.25万辆,在乘用车销售总量中所占比例仅为1.72%。业内普遍认为,车型导入滞后,是法系品牌汽车销量及品牌力无法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