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当前森林防火高火险状态 吉林省紧急安排部署森林火灾防范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0 13:34:59
分享

5月19日,吉林省副省长、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总指挥隋忠诚来到吉林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针对当前全省森林防火高火险的状态,对当前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做出紧急安排部署。

隋忠诚指出,虽然临近6月,植被大面积返青,但是吉林省高火险还依然持续。伴随天气转暖,进山探险、入山旅游人员增多,火灾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东部高海拔重点林区温度低、回暖晚,植被还没有返青,特别是长白山风灾区和中朝边境区域火灾威胁不断加剧。西部白城、松原等地区入春以来高温少雨大风,草原火威胁长期存在。吉林省森林防火工作还面临层层压力,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在森林火灾防范上持续发力。

隋忠诚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进一步深化森林防火思想认识,绝不能因为植被返青,树放叶就轻视大意。要突出重点部位做好火灾防范工作,针对长白山区、中朝边境区、西部风干物燥区、森林旅游景区要加大防范力度,采取超常规措施。要合理调配兵力,做好联防联控,有效应对解决吉林省兵力不足的问题,确保发生火灾能够快速机动、重兵投入。要加大监测力度,做好火险和火情监测,做到“因险设防、因险而动”,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火情信息畅通,保证火灾处置及时高效。

隋忠诚部署森林防火防范工作后,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就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部署,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力查找工作落实上的不足,进一步严明森林防火工作纪律,督促一线管护人员和扑火队伍继续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不出问题。一是要克服植被已返青的麻痹大意思想。各地、各单位要针对重点区域继续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检查,对森林防火工作各个环节进行大排查,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省安全渡过春季森林防火期;二是重新调配扑火力量。吉林省调派武警森林部队1000余人赶赴外省增援后,主要扑火力量不足,特别是当前的重点区域,兵力大幅下降。各地、各单位要采取超常规措施,迅速补充扑火力量,靠前驻防。同时,要做好区域联防,做好跨区增援扑火准备工作;三是抓好重点区域防控。重点是针对东部海拔高、返青晚的地区,尤其是长白山保护区风灾区、中朝边境区、旅游景区、西部少雨干旱等区域,要继续加大工作部署力度,严密布控,重点防范,重点区域可根据火险适当延长防火期,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四是加大火源监管力度。加强对入山采集、旅游等人群的监管,确保重点地段实行封山防火,管住沟、把住口,不漏一处、不落一人,实现全程监控、全员监管无缝隙。要切实采取增加护林员、增设临时检查站、增派巡逻队等措施,加大检查力度,增大巡护密度,严看死守,坚决防止火源进山入林。五是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和火灾报告制度。各地各单位要一步加强调度值班,严格执行火灾报告程序。发生森林火灾,必须严格按规定上报,严禁迟报、瞒报和越级上报。在扑救森林火灾中,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确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防止因扑火引发人员伤亡情况的发生。(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