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农机深松整地为农田“舒经活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16:27:13
分享

马达轰鸣,机声隆隆。近日,在柳湖镇南台村,崆峒区祥盛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正驾驶一台东风1354拖拉机进行深松整地作业,机组走过,土壤被打松了,但地表依然平坦完整。

祥盛作为崆峒区最大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每年深松整地作业面积都在1万亩以上,作业区域涉及柳湖、安国、白庙等11个乡镇。据该合作社负责人张振东介绍,与传统的牛耕或旋耕机整地作业相比,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可以打破坚硬的犁底层,加深耕层,还可以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通透性,从而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和提高产量。

谈起农机深松整地的好处,白庙乡柴寺村村民杨希荣给记者现场算了一笔账。“为土地深松一次,能顶上一遍粪。”他告诉记者,“去年我家32亩土地,通过农机深松整地,每亩玉米至少增产了60公斤。”

“传统的翻、耙、压等方式翻动土壤严重,而机械深松设备只松土、不翻土,能一次性完成灭茬、深松、碎土、整地等工序,省工省时效果好,还能促进作物增产。同时,还可有效抑制沙尘飞扬,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也有很大的益处。”白庙乡党委书记郭亚军告诉记者。

实践证明,实施深松作业以后农作物一般当季可以增加10%以上的产量,而且增产效果可以持续2至3年。

“那么,如何保证农机深松整地的质量呢?” 崆峒区农机推广站工作人员为记者揭晓了答案。

从去年开始,崆峒区农机推广站为全区专业深松整地拖拉机安装了“深松作业信息化监测系统”,该系统采用“互联网+农机”的模式,在拖拉机车身上安装监控探头和定位系统,由监控探头实时监控,并通过移动网络实时上传作业数据至云端,系统后台可进行数据分析与统计,同时保存每台机具的作业轨迹、日作业量及总作业量等相关数据,为深松作业提供了有效证据,为作业面积测算提供了准确依据。

为了推动深松作业在崆峒区普及应用,该区农机推广站制定了《深松作业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实行先作业后补贴。同时,还鼓励各乡镇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重点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织倾斜,向粮食主产区、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旱作农业示范区、节水灌溉技术示范区倾斜。

据了解,截至目前,崆峒区已安装“深松作业信息化监测系统”设备39台,监测面积2.9万亩,作业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累计完成农机深松作业面积4.57万亩,补贴资金62.5万元,受益群众达到了3972户。(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